立法會秘書處發表「20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四月三日)發表有關「20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研究簡報》。
   
  財政司司長於二○二○年二月二十六日發表現屆政府的第三份財政預算案,並公布二○一九至二○二○財政年度錄得378億港元的財政赤字。二○二○至二○二一年度的財政赤字預計將增加逾兩倍至1,391億港元,主要是由於政府推出總額約1,220億港元(相等於二○一九年本地生產總值的4.3%)的新一輪紓緩措施,以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
   
  在這次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財政紓緩措施中,用作退稅和支援企業的款項分別佔28%和9%。餘下63%的款項,則分別用於向每名十八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港元的全民現金發放計劃(現金發放計劃)及其他支援較低收入家庭的措施,其帶來的收入再分配效應,均較早前五份財政預算案的相類措施顯著。
   
  公眾亦關注現金發放計劃的執行安排。根據往績,香港政府需時約十九個月才能完成向市民發放現金,較澳門和新加坡的四至十個月為長。該計劃的行政費亦似乎偏高,平均每宗成功申請個案約為140港元。
   
  全球多個政府在二○二○年二月至三月間推出多項財政紓緩方案,以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在多個先進地方,這些方案的金額相對其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超逾10%,包括英國(22%)、美國(11%)和新加坡(11%)。當中大部分金額用作貸款擔保,協助企業渡過業務停擺的難關。
   
  在連續十五年錄得財政盈餘後,香港的財政結餘預計將連續五年錄得赤字,社會部分人士對本地財政紀律表示關注,但另有意見認為逆境已臨,現在應該善用累積逾1.13萬億港元的財政盈餘。然而,香港不能排除未來出現結構性赤字的長遠風險。這是由於人口老化將會對社會服務需求帶來深遠影響,加上勞動人口減少,以及稅基規模與本地收入分布結構關係密切。而經過去年的社會風波後,海外機構對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及全球最佳營商地方的疑慮亦有所增加,長遠可能對本地稅基構成影響。
   
  此外,公共房屋對促進社會流動發揮重要作用,扶貧效果甚至高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儘管如此,房屋佔公共開支的比重卻由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度的10.2%大幅下跌至二○一九至二○二○年度的5.0%,公共出租房屋(公屋‍)單位供應亦大減。由於預期二○二三至二○二四年度前的公屋單位供應量將維持於低水平,其對本地收入差距的負面影響在中期而言不會消退。
   
  立法會將於四月二十二日的會議上恢復二讀辯論《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議員會就該法案發言。
   
  這份《研究簡報》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並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920rb01-the-2020-2021-budget-20200403-c.pdf閱覽。



2020年4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