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陳偉基今日(四月一日)晚上會見傳媒。以下為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為了進一步減低及阻止人群聚集的活動,盡量減少新型冠狀病毒病在社區蔓延的風險,以保障公眾健康,今早行政會議舉行特別會議,通過訂立《2020年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修訂)規例》。

  我亦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上述《修訂規例》發出最新指示,由今日(四月一日)下午六時起生效,為期十四天(即至四月十五日下午五時五十九分),以要求─

(1)關閉卡拉OK場所及暫停餐飲處所及會所的卡拉OK活動;

(2)關閉麻將天九耍樂處所及暫停餐飲處所及會所的麻將天九活動;

(3)關閉通常供人飲酒,以及跳舞或作其他娛樂的、營業至深夜的場所(一般稱為夜店或夜總會);

(4)任何人身處於美容院、會所及按摩院處所內,在可行情況下須盡量一直佩戴口罩;

(5)在容許某人進入美容院、會所及按摩院處所前,須先為該人量度體溫,即是進入之前要量度體溫;

(6)美容院、會所及按摩院處所要提供消毒潔手液。
  
  另外,如某處所售賣或供應食物或飲品,供在該處所內進食或飲用,則該處所內的卡拉OK及麻將天九活動必須暫停。

  如果違反要求的相關處所管理人,最高可被判處第五級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當然,我們會因應疫情的發展,不時檢討相關措施的可行性,適時作出調節,所以我們會一直密切監察疫情、整體發展以及我們作出規例的成效。訂立《修訂規例》有助進一步減少社交接觸。我再次提醒市民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並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我亦再一次強烈呼籲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對預防個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非常關鍵。在個人層面上,市民應在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佩戴外科口罩,並必須時刻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



2020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