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已經超過70萬宗,在過去一個星期內增加了一倍;同樣,這令人非常擔心的上升速度在香港亦出現了,我們在七日之內確診個案由300宗增加至超過600宗,昨天的確診個案總數是683宗。這些新增個案主要是由於香港居民在海外返港的輸入個案,他們都是由一些正受疫情嚴重影響的歐美地方回來,特別是英國。目前,我們仍然有兩、三千人每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而由於我們已經禁止非香港居民入境,所以絕大部分返港人士都是香港居民,除了真的很少量的非香港居民,是一些獲豁免的人士,例如與我們有特別安排的澳門居民,他們在抵港後就會馬上透過澳門政府的安排返回澳門,當然亦有一些是獲得豁免的機組人員抵港。
 
  這些大量新增個案為香港整個抗疫工作鏈都帶來了沉重的壓力,包括在前線的衞生防護中心同事,他們要做口岸的檢疫;亦包括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要做大量檢疫監察的同事;當然亦包括醫院管理局裏負責治療這些病人的同事。還有更多在這個工作鏈未必是大家時常看得到的同事,他們是在後勤工作,包括衞生防護中心負責追縱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亦包括大量同事在化驗室做病毒檢測工作;還有很多負責熱線查詢的同事。此外,為了在家居接受檢疫人士提供各類支援,民政事務總署和社會福利署都有很多做支援的同事,再加上有很多是做數據分析的同事,以利便由我擔任主席的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作出適時的應對。這些數以萬計的抗疫英雄,他們正在艱苦奮鬥,已經持續了三個月。他們有很多──大家都知道,差不多你們每天都會看到他們──都是毫無休息,每日在工作,現在亦是不能鬆懈的時候。但令我們的同事百上加斤的是一些執法工作。事實上,如果沒有人犯法,我們便無需執法,但現實是我們要做大量執法工作,所以今日我花幾分鐘向大家交代一下我們三條就着《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即是香港法律第599章新增規例的執法工作。
   
  第一條新增規例是針對海外來香港人士的強制檢疫令,是599E章。自從三月十九日我們發出了這個檢疫令,發出的檢疫令已經超過五萬張,即是說每一位在海外回來經過香港國際機場都要接受這個檢疫令,而在這個檢疫令之下我們發現有不少違反檢疫令的人士。我在此再次重申,特區政府對於違反檢疫令人士採取「零容忍」的政策,從截獲這些違反檢疫令人士那一刻開始,換句話說他離開了他的處所時,我們就會竭力去追捕他,把他送入封閉式檢疫中心,然後提出檢控。現時我們掌握的數字──不過這數字每日都在變,即使昨日法庭作出判決,保安局局長告訴我至少還有五位這樣的家居檢疫的人士以身試法──我現時所掌握的數字是有70多位在家居檢疫的人士違反了檢疫令被送往檢疫中心,稍後我們會向法庭申請傳票檢控。以身試法是會帶來嚴重後果,昨日裁判法院就着三宗早前──它們是早前並不屬於599E章的個案,而是屬於599C章的,即是說是由內地回來而須要家居檢疫,我們是一視同仁的--這些早前違反檢疫令的個案,昨天裁判法院作出了裁決,三名被告都是判處即時監禁,刑期最長的一宗是入獄三個月,而且會留案底。我希望每一位接受家居檢疫人士真的要認真地想想,是否值得為了外出而面對可能影響他們的事業、學業、前途的後果。
   
  第二條我們要執法的新規例是第599F章,管制飲食業和其他業務的處所。這規例在上星期六晚上六時生效。我們的執法部門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警務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民政事務總署,這些發牌機構或執法機構在這兩日之間一共進行了超過五千次巡查,作出了四百多次的口頭勸喻,整體情況令人滿意。我相信很多傳媒都拍到一些照片,食肆都有分隔枱,有客人時會安排不超過四人一枱,應該關閉的處所如健身中心、戲院等亦關閉了。我在此希望各個業務負責人能夠持之以恆,在未來十天繼續守法,各個部門亦會繼續巡查。
   
  第三條要執法的規例是禁止群組聚集的法例第599G章規例,於上星期日凌晨零時生效,禁止在公眾地方進行多於四人的聚會。在這方面的執法主要是由警務處負責,警方已經加派人員在各區巡邏,並作口頭解釋、勸喻或警告,但稍後我們不排除會無需警告就向違規人士發出二千元的定額罰款。
   
  剛才說的599F和599G有效期是14天,我們已經過了三天,希望所有受影響人士都要忍耐、克制,讓我們一起可以安然度過這一段日子。如果市民自律守法,我們就不需要大量執法人員,亦不需要在執法過程中大家發生一些衝突。當然特區政府會做好我們的工作,包括公眾宣傳、教育或透過一些僱主團體、總領館向相關群組,呼籲他們盡量在這段時間避免有多於四人的公眾聚會。
   
  在執法工作裏,我亦特別感謝香港市民履行公民責任作出舉報,但更好的是希望每位市民都勸喻身邊正在接受家居檢疫的朋友或親戚,叫他們必須留在家中,不可以違反檢疫令。我在此亦需要感謝各個食肆和受影響行業衷誠合作。我在公布這一系列嚴厲措施時承諾特區政府會啟動第二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再次動用數以百億元的款項,為水深火熱的行業和它的員工提供適切的協助。我們一定會抓緊有關工作,事實上相約一些持份者的會面已經展開。
   
  我想說這次香港面對的打擊是史無前例,就以今日下午特區政府將會公布的二月份零售銷售數據,大家就會看到是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香港的飲食和零售業面對的困難,我們完全明白,亦會作出適當回應;我亦希望能夠盡快作出回應,讓他們能夠安心,亦讓員工不需要被裁減。
   
  在飲食業和零售業裏經營成本重要的一項是租金,我早前已經聯絡、亦親自見了地產建設商會,希望它們在這段如此艱難的時候可以減租。我知道在二月份、三月份,有些商戶的業主事實上亦有減租。在此,我再次呼籲商鋪業主本着共渡時艱的精神,向他們的租戶提供租金寬免,而我亦會要求有出租商鋪的所有政府部門檢視進一步減租的空間。
 
記者:想問有消息指會徵用更多隔離檢疫中心,當中的考慮因素是甚麼?以及目標是做到多少?第二,HA(Hospital Authority)說有多個確診個案其實平均一日才可以送院,更有個案超過40小時才能送院,有沒有一些措施會做來減低社區爆發的風險?最後想問「禁聚令」在上週末生效,一方面有人巡邏是一回事,其實你自己評論覺得有沒有成效?還有清明會否更嚴格執行,甚至是延長呢?謝謝。
 
行政長官:多謝三個問題。第一,由於確診個案數目上升急速,我們──正如我剛才用的形容詞──整個工作鏈,亦適用於整個資源,面對很大壓力。希望大家明白這些能夠在防疫工作裏動用的資源,無論是檢疫中心或者是醫院管理局裏醫院的隔離病房,都是有限的;雖然都很努力去增加,但是有限的。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今日是須要一方面增加這些中心的設施,例如我們仍然有幾個項目正進行中,以增加檢疫中心的單位,包括即將可以啟用的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另外一期增加的位置,亦在竹篙灣用組合屋方式提供檢疫中心的設施。同樣地,醫院管理局亦用一些適當的方法去增加一些負壓病床,已經有400張可以投入服務。與此同時,無論是醫院管理局或衞生署是需要以大家共用資源的方式,看看怎樣可以最好處理目前的挑戰。我今日只能說,不會排除醫院管理局將那些已經接近康復的確診病人轉送到另一類、但仍然是所謂隔離設施裏康復,其中一個可能性就是現在屬於衞生防護中心的檢疫中心,但詳細的安排,我們還未確定下來。這是屬於共用資源的方法,亦是督導委員會及指揮中心的功能,因為兩個不同的機構,要它們共容往往都需要一個更高層的督導,令這件事能順利進行。
 
  第二 ,你提到的那現象,事實上不是那麼理想,因為我們一直都能做到,一般來說確診的個案都是入醫院,因為他是有病徵,入醫院接受病毒檢測是陽性後確診,立刻可以在醫院進入隔離病房,所以一個確診個案仍然未能入醫院不是理想的現狀。在今日那麼富挑戰、那麼困難的情況下,看來是不能完全避免,但我都要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須要聯同醫管局看看有甚麼方法,能夠就這些在家居接受強制檢疫,但由於他交了深喉唾液作檢測,檢測證明陽性其實是應該要安排進入醫院,如何可以減少、縮短這個過程,令這些確診病人能夠早日入醫院接受治療。
   
  第三方面,在我引入新規例(即第599G章)禁止四個人以上的公眾聚會時,我都強調是需要市民自律。在這週末,我們看到的其實是相當自律,除了有個別情況,所以我覺得是有成效的。這成效並不是因為這條條例或罰款,而是我相信因為大家都很緊張公共衞生,都希望能夠自己出一分力,便不外出或者不外出吃飯,以幫助控制這疫情。在未來,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我覺得我們都是一如既往會迅速應變,看着情況的變化,看看我們還有甚麼工作可以做,包括你剛才提到,接下來會有一些假期、有一些聚會、有一些日子,會不會有一些限制性的措施推出。
   
記者: 林太,早晨。其實想問你剛才以抗疫英雄形容前線醫護人員,不少人其實都會關心之前有些醫護因發起罷工要求你封關,那麼就那些人你會否維持要求追究他們使他們不要再在醫院工作的立場?第二,最近有個別建制派議員和基本法委員會前委員饒戈平促請你要盡快就二十三條立法,那麼你現在有沒有任何計劃或時間表要在任內完成立法?最後,中國外交部之前點名要求三間美國傳媒記者,要他們交還記者證,不可以再在香港採訪。其實可否說清楚因為此宣布已過了十天,香港入境處是否不會再批准這些記者入境去從事記者工作?謝謝。
 
行政長官:現在全城的焦點都放在防疫方面,我希望我們每一位朋友都很重視這防疫抗疫的工作。如果你有留意我剛才形容的抗疫英雄,是包括所有前線和後勤的同事,因為我都要對在後勤或其他部門的同事認同及肯定他們的工作,所以並不單是在前線的醫護人員;但當然在前線的醫護人員是更加首當其衝,而且工作量是非常大,亦要擔心他們的個人衞生防護物品、口罩是否足夠,所以希望大家都對今次數以萬計參與防疫抗疫的公職人員和市民表示認同。
 
  第二個問題,《基本法》是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和穩定繁榮的憲制性文件。事實上再過幾日就是《基本法》頒布30週年的大日子,但可惜今年因受疫情影響,我們原先計劃的一些推廣、宣傳的工作、展覽都要推遲才能進行。在《基本法》頒布30年、香港特別行政區已經成立超過22年,一條用來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性的條件、要求我們都未能夠達致,這當然是可惜和遺憾,但正如我所說,今天整個政府、整個社會的精力應該放在防疫工作方面。
   
  第三個問題很簡單,每個入境個案都是一個個別個案,我們都是依法辦事,並按入境政策處理。如果在入境事務裏有提出申請,就會知道該申請是否獲批,現在我不能夠預見每一個個案在申請時會有怎樣的結果。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