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參加者的長遠發展跟進研究報告公布
************************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參加者的長遠發展跟進研究報告。研究顯示,基金推行的計劃長遠能有效為基層兒童和青少年建立正面的學習和工作態度,顯著改善社交技巧、解難、資源管理和規劃未來等能力,並建立持續儲蓄的習慣,對紓緩跨代貧窮有正面影響。

  勞福局於二○一八年一月委託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進行上述研究,以評估基金計劃的成效。研究結果反映,基金計劃的三個主要元素即個人發展規劃、師友配對和目標儲蓄均相輔相承,對學員各有獨特的長遠影響,不可或缺。受訪學員在多方面均明顯比非學員表現較好,包括:
 
  • 有儲蓄習慣的受訪學員比例(80.8%)較非學員(56.3%)高,反映大部分學員完成計劃後仍保持儲蓄習慣。已在職的受訪學員平均每月儲蓄2,836元,明顯高於非學員(平均每月1,623元);
  • 受訪學員的教育程度較非學員高。83.8%的在職受訪學員為副學位程度或以上,較在職非學員(67.6%)為高;
  • 較多在職受訪學員取得專業資格和技能。26.6%的在職受訪學員取得註冊護士、社工、測量師和教師等專業資格,在職非學員的比例只有9.1%。22.6%的在職受訪學員稱獲得其他技能,如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藝術、體育、音樂、領導才能等,在職非學員則有13.0%;
  • 受訪學員得到較高程度的社會支援;
  • 受訪學員精神健康較佳,較少出現情緒症狀、行為問題和朋輩問題;
  • 在職受訪學員(73.4%)較非學員(38.8%)對現時的工作更感興趣,收入亦較高。45.9%的受訪學員月薪為15,000元或以上,非學員的比例只有25.4%;及
  • 較多在職受訪學員(93.5%)的家庭無須領取社會福利署的經濟援助,非學員的比例則為75.3%。研究顯示,基金計劃對紓緩跨代貧窮有正面影響。

  詳細研究結果載於報告全文,並已上載基金網頁(www.cdf.gov.hk)。

  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來,一直促進弱勢社群兒童和青少年的較長遠發展,從而減少跨代貧窮。基金至今獲撥款共九億元,共推出13批共207個計劃,超過18 000名兒童和青少年受惠。
 
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