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安全中心推出野味、肉類和家禽進口許可證及進口准許網上申請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三月三十日)在「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推出肉類和家禽的進口許可證及野味、肉類和家禽的進口准許網上申請服務。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自去年十二月開始,分階段在『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推出不同的網上服務。首先是食物商網上登記服務,讓食物貿易商在網站開立帳戶後,在網上完成食物進口商或分銷商登記,並可為登記續期及更新登記資料。今日推出新一輪網上服務,讓進口商隨時以電子方式提交肉類和家禽的進口許可證,以及野味、肉類和家禽的進口准許申請。進口商不但無須派員親身到中心遞交申請及領取獲發的進口許可證或進口准許,更可在網上查詢申請進度及過往申請記錄、合資格出口的屠宰工廠和加工廠名單及暫停進口的食物名單等資料。」
 
  為配合新推出的網上申請服務,中心實行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簡化進口許可證及進口准許申請表,以及推出一套全新的「食物安全中心食物編碼系統」,以更有效地進行食物溯源和數據檢索和分析。
 
  發言人說:「因應網上申請平台的推出,中心的進口簽證辦事處已開始每星期七日運作,並延長運作時間,以更快處理進口許可證的網上申請。預計處理和簽發進口許可證所需時間最快可由一個工作天縮短至數小時。」
 
  發言人補充:「為簡化申請程序,進口肉類及家禽一般不再需要進口准許,除非所涉食物是違禁肉類、備有由合資格歐盟成員國發出的出口申報的肉類以及經香港轉口往內地或澳門的肉類及家禽。與此同時,在申請肉類或家禽的進口許可證時,進口商須提交衞生證明書或出口申報(適用於歐盟成員國出口的肉類),正本或副本均可。」
 
  發言人說:「進口商仍可按其運作需要繼續以書面形式提交申請。進口商若有意使用『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的網上服務,應盡早開立帳戶。」
 
  為方便進口商使用這項方便快捷的網上服務,中心已為進口商開設多場專題工作坊,重點提供網上申請進口許可證及進口准許的訓練,並介紹一些快捷的操作方法,使申請過程更加順暢。
 
  有關使用網上服務的資訊,可瀏覽「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網頁www.ftp.cfs.gov.hk
 
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