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雨季來臨前市民應提高對山泥傾瀉的警覺(附圖)
**********************
  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今日(三月三十日)公布,去年政府共接獲131宗山泥傾瀉事故報告,縱然較過去25年每年約300宗的平均數值為少,該處仍提醒市民對山泥傾瀉風險保持警覺,並呼籲私人斜坡業主在雨季來臨前應做好斜坡維修。

  土力工程處處長潘偉強表示,去年的山泥傾瀉事故大多影響道路、行人路和寮屋。偏低的山泥傾瀉數字,主要是由於本港去年並未受到大暴雨侵襲。

  他強調:「隨着氣候變化的影響,香港天文台預計極端暴雨將會更頻繁和更強烈。故此,我們不能對山泥傾瀉風險掉以輕心。暴雨期間,市民應留意香港天文台發出的天氣警告,時刻保持警覺及嚴格遵從政府相關的指示。」

  過去三十年,超過九成因山泥傾瀉造成的死亡事故是於山泥傾瀉警告生效期間發生。潘偉強提醒市民,在暴雨或山泥傾瀉警告生效期間,應該遠離斜坡。行人應盡量避免走近或停留在斜坡之下,駕駛人士亦應避免駛往山區。若市民受到不穩固斜坡威脅,切勿逗留在斜坡與穩固物之間,並盡量留在房屋的較高樓層或遠離斜坡的房間,同時密切注意情況及山泥傾瀉跡象。
 
  市民可透過土木工程拓展署網頁,瀏覽《山泥傾瀉自救錦囊》小冊子(www.ced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50/CEDD_Leaflet_2017_Chinese.pdf) ,了解更多相關的資訊。

  潘偉強特別提醒私人斜坡業主就有維修責任之斜坡定期進行維修檢查,以及在雨季來臨前完成所需的維修工程,並注意工程安全。因應斜坡的種類和狀況,維修工程基本包括清理積存在排水渠內的雜物、清理淤塞的疏水孔及出水管,以及修補破裂或損毁的斜坡護面等。

  斜坡業主可透過土木工程拓展署網頁,瀏覽《定期維修斜坡》小冊子(www.ced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50/keep_your_slope_safe.pdf)。市民亦可透過土力工程處的「香港斜坡安全網頁」 (hkss.cedd.gov.hk/hkss/chi/index.aspx)取得斜坡安全資訊,尤其是斜坡記錄冊上個別斜坡的詳細資料。如需更多資料或協助,可與該處社區諮詢服務組聯絡(電話: 2760 5800或電郵:cau@cedd.gov.hk)。
 
2020年3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亞皆老街近前中電大樓位置於二○一九年六月二十六日傍晚繁忙時間發生山泥傾瀉,約四立方米石塊山泥在巴士站附近塌下,並導致兩線道路及巴士站臨時封閉。
二○一九年八月二十六日,薄扶林道發生山泥傾瀉,當時山泥傾瀉警告及紅色暴雨警告正在生效, 約10立方米山泥塌下,並沖毀建築物下方的部分磚牆。
二○一九年八月二日,元朗大棠山道發生山泥傾瀉,當時黃色暴雨警告正在生效,約四米高的混凝土磚牆及約25立方米的山泥塌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