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昨晚巡查的情況,見到食環署或者警方昨晚帶隊到尖沙咀諾士佛臺,巡查人員比食客更多,即更多巡查人員在餐廳內,其實衞生風險是否更加不理想?會否有改善空間?第二,經過昨晚的巡查後,有否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第三,在食肆內有些人在進餐時或者進餐後傾談而沒有佩戴口罩,責任在哪方?食肆營運者遇到這情況可以怎樣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有關昨晚整體巡查情況,發現食肆其實都不是很多人,很多食肆都有因應我們的六條規例(針對餐飲業務的六項要求)作出一些措施,大家都相對合作。而光顧食肆的市民亦了解我們作這些規例的重要性。一方面政府希望有法律框架,令我們對社交距離的規管,可以做好這方面的工作,但另一方面亦期望市民自律,這也是一個重要的信息給予市民,接下來兩星期是非常關鍵。

  第二條問題關於我們巡查的人手很多,昨晚是規例第一晚生效,執法人員都比較嚴陣以待,希望提醒大家不要犯這些規例,在未來的時間他們也會留意,即是說一方面他們需要巡查、執法,另一方面亦要看整體人數的情況。

  至於有關定額罰款方面,據我理解是未有的,如果市民都非常自律、非常合作和配合,其實我們是不需要發出定額罰款或作出檢控的工作,因為我們都希望市民如果可以自律,我們能夠看到整個社會真的可以做到保持社交距離,執法便是其次。

  第三條問題是關於在食肆內佩戴口罩,我們的規例是除非是進食的時候,其餘的時候也要戴上口罩。我們當然希望市民自己能夠遵從,因為任何事如果能夠自律、自發,這一定是比規範好,但因為這也是其中的一個規例,我認為營運者都有責任勸喻市民做好關於規例的工作。

記者:如果屢勸不聽的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對市民有信心。如果做不到六條規例(針對餐飲業務的六項要求)的其中一項,而我們巡查時發現,會作出勸喻。

記者:我今早去看過,有些掃墓人士坦白承認他們15人來自三至四個家庭,他們向我表示會保持距離,他們正在走「法律罅」,針對這種行為,是否在政策宣傳上有不足還是錯信了市民?你剛才很自信表示市民意識不錯,但我留意到有部分人士意識不足,當局在這方面可以再做多些甚麼工作,令他們防疫意識再提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訂立了這兩條規例,是針對社交距離,希望市民能夠做到有適當的社交距離,令到社區內的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風險降低。過去新增的確診個案不斷上升,而有很多輸入個案,這些輸入個案可能在回港後曾經聚集,並發現有傳播,而這些傳播除了確診個案外,亦有確診患者的緊密接觸者,這方面的數目一直是非常大。所以,我們會在不同的政府平台發放多些資訊,例如大家想像到不同場景,究竟這兩條規例衍生的場景會否犯例,亦證明大家對遵守這兩個法例是很緊張的。因為大家都想知道在這個情況會否犯例,而另一個情況又會不會,所以我們昨晚已經發放了一些不同場景的情況,令市民可以更加清晰這兩條法例的規範。我們會繼續發放,因為市民很多時在平常生活會想到有很多不同情況。我覺得最重要是市民在接下來兩星期,如果他們能夠少聚集便少聚集,能夠再克制便克制些,這些都是我們期望市民能夠做到。我們亦希望正接受強制檢疫的市民繼續留在家居,而沒有檢疫令的,例如在(三月)十九日前,我們未開始(實施)對某些地方回港人士執行強制檢疫,亦請他們自我家居隔離。如果全社會能夠保持社交距離,這會令我們在抗疫防疫工作上,可以打贏這場仗。
 
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