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謝曼怡、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陳偉基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就《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舉行簡報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日食物及衞生局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同事在此希望說明幾個重點,第一是希望跟大家談談目前疫情的嚴峻性,為何我們要就社交距離訂立兩條規例;第二,希望大家遵守和自律;第三,食物及衞生局和食環署的同事會嘗試解答大家對於規例實行時可能出現的一些問題或心目中的一些疑問,我們希望盡量從法律方面解答,最重要其實是大家需要自律。

  我們訂立的法律是一個框架,第一希望這框架能令大家留意這件事;第二是希望給社會一個重要信息,令大家在未來兩星期可以自律,我現在所講的是接下來兩星期,這是非常重要的時刻,希望大家在接下來兩個星期可以自律。

  我首先講講目前的整體疫情,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迅速地在世界各地蔓延,現時全世界約有59萬例,差不多60萬例。自從三月初,整體來說疫情瞬息萬變,三月初的數字明顯上升了很多。至於香港的數字,在過去短短一星期,確診個案的數字由差不多由200宗上升至超過500宗。

  這裏有一幅圖讓大家看看,藍色的部分,由疫情開始時,最初內地有一些個案,由湖北省武漢巿開始,藍色的部分代表輸入個案,一直可能有一些本地個案,慢慢由一月、二月,由一月二十三日開始有確診個案之後,整個二月應對整體疫情,我們有不同手段去控制。但是,到了三月情況有些改變,大家看到藍色的部分,有大量輸入個案,對於輸入個案我們在機場做了很多不同措施,例如強制家居檢疫,以及做的測試,無論是對無徵狀的人士以至有徵狀的人士進行測試,務求希望圍堵,盡快識別這些個案,然後可以堵截他們,預防或防止病毒在社區蔓延,以免再繼續感染其他人。目前我們暫時看到很多輸入個案,如果這些輸入個案不斷在社區蔓延,我們非常不希望看到未來有社區爆發或持續的社區爆發。

  除了在機場對抵港人士做測試,並要求他們進行強制家居檢疫外,如果要在社區預防感染、傳播和爆發,除了家居檢疫,我們一定要做好保持社交距離。在這大前提下,輸入個案現時絕大部分是香港人,較早前亦對來自全球的人士做了檢疫措施,現在我們要再進一步做到預防社區感染、傳播和爆發。

  昨日召開了行政會議,通過了兩條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香港法律第599章)下的新增規例。第一條規例是禁止多於四人在公眾地方的羣組聚集。任何一個聚集,如果超過四個人,在這條規例下,就會視為一個羣組的聚集而會受到禁止。這規例本星期日(三月二十九日)(凌晨)零時生效,有效日期是14天。

  規例提供了12項豁免,包括在工作間的聚集、履行政府功能的聚集,例如在法庭、立法會和區議會的程序,即是說這些法定機構的工作和會議是可以繼續進行;此外,亦包括喪禮和婚禮等,共有12項豁免,這裏已清楚列出。我知道大家對於這12項豁免可能會有些問題,我們正準備一些更清晰、更容易令大家明白的資訊,並會在不同的平台繼續發放。

  至於第二條規例是管制餐飲業務和若干處所的營運,這規例分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針對餐飲業務,即所有領牌的酒樓、食肆、咖啡店、酒吧,都須遵循六項要求。有關這六項要求,稍後我的同事會向大家再講多一些這六項要求。規例的第二部分是其他場所,規例將會要求關閉一些場所,一共有六類場所將會在規例生效後要關閉。我的同事稍後亦會向大家詳細講講這六類場所。這條規例的生效日期稍為早些,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時,有效期亦是14天。正如我剛才所說,接下來14天非常重要。

  政府當然明白實施這兩條規例會為業界和市民帶來不便。但為了有效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這是我們的當前急務,希望大家齊心盡一分力,在這段期間希望大家自律,忍耐一下,跟我們所做的工作共同推進和合作,在這時期盡量不要外出及避免人羣聚集,使我們可以共同抗疫。
 
2020年3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謝曼怡(左二)、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右二)、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陳偉基(左一)和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環境衞生)黃淑嫻(右一)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就《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舉行簡報會。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舉行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