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剛剛你在節目中提到替僱主支薪,這是否政府現正考慮的方案之一?考慮時有否計算政府的財政負擔能力能幫助多少?另外關於時間性,你說過要及時、盡早,但有沒有措施能於這一、兩星期出台呢?現在叫僱主、僱員一起捱,但要捱多久、如何安排,他們在這一兩個月是否能「頂得順」呢?政府在這兩星期會否有一些措施能先出台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你的問題很好,說出了現在的情況。第一,在我們應對疫情的時候,有很多社會措施是必須要做的,例如今天將會生效的措施,是針對我們目前的情況,特別是這兩星期,以控制疫情擴散的源頭及減少容易發生感染的機會,這些是必須要做的。

  我們感謝社會各界對於這些措施帶來的不便表示諒解和合作,因為如果沒有社會人士的合作,措施未必能夠實施。當然這些措施亦會直接引伸一些問題,有一些行業可能會受到影響。正如行政長官在昨天的記者會上提及,我們在推出這些措施的同時,對受影響、最前線的行業及界別,包括他們的員工,亦會繼續考慮有甚麼方法能夠減少對他們的負面影響。在我們上一、兩輪的措施中,這兩方面都有。有一些措施是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推出的,涵蓋所有人,無論是企業或是個別香港市民都有;另亦有一些是帶針對性的,例如是在「防疫抗疫基金」下二十四項措施中,有八至十項是針對某些行業的。我相信這兩條路都要繼續走下去。

  昨天行政長官說過,在給予企業援助的時候,會看看有否方式能夠讓企業將部份資源用作保留員工。這在行業內亦有很大的共識,例如在我跟旅遊行業商討的時候,不少旅行社都希望能夠有方法保住前線員工,故此我們亦要按這個方式去做;但這個方式要怎樣做,可能會因應不同行業而有所不同。有些行業很容易就能清楚界定何謂員工,有些僱傭關係可能沒那麼直接,故此我們需要對各行各業作個別審視,我和我的同事都會審視各自相關的行業,看看需求有多大,以及用甚麼方式既可以撐企業,亦能保就業。當然我們亦要考慮這些措施整體上的財政承擔,因為疫情似乎不會在短期內或一夜之間解決,所以這方面要多加考慮。在這段時間,整個團隊都會不斷思考這個問題,亦會和各自相關的行業作商討。

記者:時間方面會否在這一兩星期能夠推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其實每天都在商討。有部份這類型的商討工作在一兩星期前已經在進行。有一些行業例如是旅遊,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看到進出境的旅遊都很受影響,我們亦有一直跟業界去商討。這項工作並沒有停止過。所以當我們有一個具體方案的時候,必然會及時跟市民討論交流。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3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