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
************
  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布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香港的總排名為全球第六位。
  
  政府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七日)表示:「香港持續是全球十大領先金融中心之一。今次的報告指出,與之前的報告相比,各金融中心的排名有較大變化,可能反映不確定的國際貿易情況,以及受地緣政治和當地動盪事件的影響。我們注意到,報告中總排名第二至第六位金融中心的整體評分非常接近。而在所述五類競爭力領域中(即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平,以及聲譽和綜合),香港的排名在其中四方面或全部方面,也高於一些總排名較香港高的金融中心。當中,本港在營商環境及人力資本兩方面排名全球第三。」
  
  「然而,在指數的網上問卷調查中,受訪者按其觀感作出評分,香港得分的下降幅度,則較前五名金融中心更為顯著。」
  
  「我們認為,去年的社會事件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些事件以及海外人士如何看待這些事件,可能影響了香港在網上問卷調查中的得分和整體排名。」
 
  發言人補充說:「香港的制度優勢未受影響,基礎實力依然強勁。縱然我們在去年下半年面對各項社會經濟方面的挑戰,但香港的金融體系維持穩健,金融服務業的各個環節運作有序,聯繫匯率制度仍然運作良好,沒有明顯的資金流出。」
 
  「香港擁有優良法治傳統、司法獨立、方便的營商環境、簡單稅制和低稅率、資訊及資金自由流動等。」
 
  「香港是二○一九年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最高的地方,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去年底,本港私募基金公司管理的資產值亞洲第二,僅次於中國內地。香港是通往中國內地龐大市場的門戶,並接通世界各地。我們的金融市場監管制度有效透明、與國際標準一致,並且擁有大量的金融產品和人才。這些競爭優勢將繼續維持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
 
  「展望未來,我們會致力回應外界對香港的觀感問題、澄清疑慮。我們會加大力度,推廣香港持續是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和通往中國內地市場的門戶。」
 
  發言人補充指:「我們也會繼續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把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並且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的機遇,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財富及資產管理中心、保險和風險管理中心以及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動本港金融市場的多元發展。」
  
  自二○○七年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於每年三月和九月發布。第27期報告評估一百零八個金融中心。香港的整體評分為737分,總排名為全球第六位,較去年九月排名下跌三位。
 
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