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專利申請資助計劃」及「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優化安排公布
********************************

  ​創新科技署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公布「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和「專利申請資助計劃」的優化撥款和行政安排。有關安排旨在減輕企業培訓員工,以及個人或企業申請專利時的資金投入問題。此外,「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的資助範圍亦將擴大至所有在香港進行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
 
「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
 
  在新安排下,創新科技署會因應獲批資助企業的要求,在培訓課程完成前預先發放獲批培訓資助額的50%。新安排將適用於由三月三十日起接獲的申請。
 
  計劃以2(政府):1(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每間合資格企業在每一個財政年度的資助上限為50萬元。職業訓練局是計劃的秘書處,負責執行有關計劃。
 
「專利申請資助計劃」
 
  由四月一日起,申請者無須在申請計劃時繳付3,000元按金。申請獲批後,申請者亦無須即時一筆過繳付其專利申請中應承擔的款額。此外,政府會根據申請者委任的專利代理所提供的首份專利申請費用報價,向專利代理預先發放政府資助部分(即報價的90%)的25%。現時,申請者須向計劃的執行機構(即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支付行政費用。在優化安排下,申請者無須再支付行政費用,獲批的金額可全數用於與申請專利相關的費用。
 
  計劃旨在資助從未擁有任何專利及從未接受計劃資助的本地註冊公司和香港永久居民為其發明申請專利,資助上限為25萬元或專利申請費用的90%,金額以較低者為準。
 
「公營機構試用計劃」
 
  由三月三十日起,計劃的資助範圍將擴大至所有在香港進行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歡迎合資格公司提交申請。
 
  計劃現時提供資助予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進行研發的機構或公司,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的培育公司和畢業生租戶,就其研發成果製作原型或樣板及在公營機構內進行試用。計劃經優化後,將協助更多本地科技公司將其研發成果實踐化和商品化,同時推動公營機構應用更多本地研發成果。
 
  每項申請的最高資助額為一百萬元。計劃全年接受申請。
 
  「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專利申請資助計劃」和「公營機構試用計劃」是「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資助計劃,詳情載於有關計劃的網頁,網址和查詢途徑如下:
 
「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
網頁:rttp.vtc.edu.hk/tc
電郵:rttp@vtc.edu.hk(職業訓練局)
 
「專利申請資助計劃」
網頁:www.itc.gov.hk/ch/fund_app/patent_app_grant.html
電郵:ipsc@hkpc.org(香港生產力促進局)/enquiry@itf.gov.hk(「創新及科技基金」秘書處)
 
「公營機構試用計劃」
網頁:www.itf.gov.hk/l-tc/PSTS.asp
電郵:enquiry@itf.gov.hk(「創新及科技基金」秘書處)



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