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再度呼籲外籍家庭傭工避免在公眾場所聚集
***********************
  勞工處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再度呼籲外籍家庭傭工(外傭)避免在公眾場所聚集,並在休息日盡量留在家中休息,以保障個人健康並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該處發言人表示:「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情況,為保障外傭的個人健康,勞工處於一月三十日發出新聞公報呼籲外傭在休息日盡量留在家中休息,避開在公共交通工具或公眾場所聚集的群眾。因應近日本地疫情變化,政府在三月二十三日公布進一步加強防疫抗疫的措施。勞工處再次呼籲外傭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並避免在休息日外出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以避免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政府注意到,外傭來源國的總領事館亦同樣呼籲其國民盡量留在家中,避開擠擁地方及保持社交距離。」

  發言人續說:「外傭可考慮與僱主商討休息日的安排,包括另定休息日,以避免在擠擁地方聚集的健康風險。根據《僱傭條例》,如僱主要求外傭在休息日工作,必須在原定休息日後的30天之內安排另定休息日予外傭,僱主並須在原定休息日後的48小時內通知外傭另定休息日的日期。勞工處呼籲僱主與外傭商討休息日安排時,應解釋當前的特殊情況,互相體諒,攜手防疫。勞工處亦重新提醒,若僱主在未得外傭同意下而強迫外傭在休息日工作或不給予外傭休息日,均屬違反《僱傭條例》的規定,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

  有關預防肺炎和呼吸道傳染病的健康建議,外傭及僱主可瀏覽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網站載有中文、英文、菲律賓文、印尼文、泰文、印度文、斯里蘭卡文、孟加拉文、尼泊爾文及巴基斯坦文的資訊。

  如外傭及其僱主就僱傭事宜有疑問,可透過外傭事宜專屬電子郵箱(fdh-enquiry@labour.gov.hk)及專題網站(www.fdh.labour.gov.hk) 的網上表格等向勞工處尋求協助。
 
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