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向行政長官提交最終報告
********************************

  下稿代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發出:
 
  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八年七月十日委任。
 
  由於調查範圍廣泛,而相關事宜相當複雜並涉及眾多證人,委員會需要較多時間考慮所有相關證據及完成報告,遂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四日得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批准,將提交報告的期限延至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
 
  委員會於二○一八年十月二十二日至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九日期間進行了四十六日實質聆訊,聽取七十二名證人的證據。委員會還接納了另外十四份證人供詞和一份專家報告,有關證人並沒有被傳召於實質聆訊作供。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九年二月十九日擴大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就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建造工程的問題也進行調查;同時延展委員會提交最後報告的期限至二○一九年八月三十日。委員會改稱為「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以反映其擴大的職權範圍。
 
  委員會於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五日向行政長官提交中期報告,就原來的職權範圍所涵蓋的事宜提交調查結果和建議。政府於二○一九年三月二十六日公布經遮蓋的委員會中期報告。
 
  鑑於當時工作進度和工作計劃,委員會其後提出要求,把向行政長官提交最後報告的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九年七月二日批准有關要求。
 
  其後的事態發展,對調查研訊的進度有所影響。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擬備並獲政府接納的《紅磡站擴建部分全面評估策略最終報告》和《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實際建造狀況核實工作最終報告》帶出了一些重要的新議題,須予處理。此外,調查研訊所涉各方在時間協調上的問題,為安排進一步的聆訊帶來困難。因此,委員會提出把提交最後報告予行政長官的期限再度延展,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九年九月十日批准有關要求。
 
  委員會於二○一九年五月二十七日至二○二○年一月二十三日期間進一步進行了三十二日實質聆訊,就擴大的職權範圍所涵蓋的事宜聽取四十六名證人的證據。委員會還接納了另外三份證人供詞,有關證人並沒有被傳召於實質聆訊作供。
 
  委員會已完成所有調查研訊,並於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向行政長官提交最終報告。



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