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署應對疫情處理牌照申請的加強措施
******************
  運輸署今日(三月二十五日)表示,在平衡公共衞生風險及避免人群聚集以達至減低病毒在社區擴散的考慮下,轄下各牌照事務處自二月十日起已暫停即時申請的櫃位服務,但仍維持處理已預約續領正式駕駛執照/車輛牌照或申領國際駕駛許可證的申請,以及市民經投遞箱、郵寄或網上遞交的各類牌照申請(免試簽發香港正式駕駛執照服務除外)。運輸署留意到市民反映,在這段期間牌照事務處處理各類牌照申請的時間較平時長。為應付市民需要,運輸署已加強有關服務如下:

網上預約服務

  運輸署已逐步增加網上預約服務及名額。現時,市民透過網上預約系統除可預約辦理續領正式駕駛執照/車輛牌照及申領國際駕駛許可證申請外,亦可預約辦理車輛過戶申請。申請人可在已預約時段內辦理同一車輛的過戶及/或續領車輛牌照申請。另外,因應需求,網上預約名額已由原先每日1 000個,增至現時至四月底每日4 500個,而可預約的日期則由以往的兩星期延長至十星期,方便市民早作安排。

人手安排

  由於處理經投遞箱、郵寄和網上遞交牌照申請的工序,相比透過櫃位處理即時申請的形式,涉及額外步驟,因此所需的處理時間亦較長。因續領牌證為必要的基本公共服務,牌照事務處除了全體人員投入工作外,亦已從署內其他部門借調人手及增聘編外人員協助,務求應付及加快處理已接收的牌證申請。

申請處理程序

  牌照事務處一般會按照牌照申請收件日期的先後次序處理申請,但亦會盡量優先處理已到期或即將到期的牌證續領申請。假如申請人的車輛牌照即將到期或有其他特別原因需要提早續期,可在遞交申請時在信封上註明有關車輛的車牌號碼及車輛牌照到期日或原因,並在申請表上留下聯絡電話,以便牌照事務處職員更快識別及跟進較緊急的申請。

  運輸署呼籲,為免不必要的延誤,市民應盡量在牌照到期日前兩至三星期投遞申請。此外,市民遞交牌照申請時,應確保已填妥相關申請表,並附上所有所需文件及填上正確金額的支票,以便牌照事務處從速處理。有關一般牌照服務基本所需文件,請參考以下運輸署網址:

車輛牌照:
www.td.gov.hk/tc/public_services/licences_and_permits/vehicle_licences/vehicle_licensing_and_registration/index.html

駕駛執照:
www.td.gov.hk/tc/public_services/licences_and_permits/driving_licences/driver_licensing/index.html 
 
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