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各位早晨。今日我們有一個特別會議,主要是討論臨時撥款議案。我想特别作出呼籲和談一談這撥款議案的重要性。因為我們在上星期已用了兩日時間處理臨時撥款議案。上一次有議員提出中止待續,希望停止討論這議案。他們特別關注到議案內包含了對警隊和行政長官辦公室的撥款,所以他們認為應將撥款(額)變作零。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六條,這個政府的撥款議案要整套去處理,過往都行之有效。如果沒有這臨時撥款議案的話,即是說,由四月一日開始到《2020年撥款條例》通過之前,政府在這段時間內不能作任何支付,這會影響到很多公共服務,包括政府的、社福界的,及很多個人。舉例說綜援和社會保障等,在四月首個星期需要作很多支付,為數約十三、十四億的支付,便不能做到。另外,給醫管局和職業訓練局的撥款亦做不到。所以我們希望臨時撥款議案能夠得到議員支持。但我們留意到,有議員寫信給立法會主席,表示要全面反對這項撥款議案,我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正如剛才提到,這樣會影響到政府和很多社會福利服務,令很多香港市民受影響,所以這問題非常嚴重。現時是四月前最後一個星期,如果我們在本星期還不能通過撥款議案,對香港各方面均有很大影響,所以我在此作個呼籲。

記者:想問臨時撥款議案最遲需要何時獲得通過?如果四月前仍未能通過,會否影響現時的防疫抗疫工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一般來說,我們要在四月一日,即下一個財政年度開始前通過,而我們所有今個財政年度撥款可以支付的都需要在三月三十一日前完成。至於對防疫方面的影響,由於我們購置的裝置和保護衣物等都需要付款,如果在四月一日之後,因臨時撥款議案未獲通過而影響政府的支付能力,當然會對防疫工作有所影響。

記者:就特首辦和警隊的開支,為何不能把這些具爭議性的項目抽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剛才也提過,《公共財政條例》說明我們每年必須把政府所有支出項目包括在同一條例中提交立法會通過。昨日立法會主席回覆議員的信件中已作詳細解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