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派遣第二批專機接載滯留湖北的港人行動(只有中文)
***********************************
  特區政府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安排第二批專機,接載滯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返港。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上午出發到武漢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本月四日及五日,我們有第一批專機接載469位滯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今日和明日我們會展開第二批專機接載滯留當地的香港居民回港的行動。有關安排是這兩日每天分別都有兩班專機,總共四班,預計共會接回超過五百位滯留湖北的香港居民。

  正如較早前所述,今次我們集中接載的是武漢市周邊、大約車程距離有兩至三個小時的三個城市,即咸寧、孝感和黃石市的香港居民。另外,也有一些在武漢市以外、湖北省其他地區而有緊急需要回港的人士,包括有醫療需要或嚴重病患等。今次行動沒有包括在武漢市的香港居民;上次專機行動,469位港人中絕大部分是在武漢市的香港居民。今日這兩班包機大致上已登記的有285位香港居民,他們會乘坐今日兩架專機回港,我會在今晚再向大家報告具體人數。

  今次兩天行動會接載的約五百位香港居民其中的特點是:第一、他們的居住地點離開武漢市較遠,一般也要兩、三個小時車程,我們需要預留多點時間讓他們從住處到機場;第二、今次接載的港人當中,十六歲以下小童佔四分一,有幾位是十六歲以下需要回港(但沒有陪同者),所以他們部分的親人也會乘坐我們的專機到武漢,然後跟我們一同回來。另外,亦有一些孕婦、DSE(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以及有醫療需要的港人回港。這就是這兩日接載香港居民回港的情況。

  在安排上,我們同樣感謝湖北省政府和很多牽涉到的市政府的幫忙,因為他們之前需要做大量工作,當我們確定名單後,他們在當地市政府的疾控中心作出核查,確定乘坐專機回來的香港居民不是(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確診者、疑似確診者,或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亦會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另外在出發前,入境處同事會聯絡這些人士,衞生署同事亦會進行健康評估,了解他們的健康情況是否適合乘搭專機回港。另外,今日他們離開住處,我們安排交通接載他們到武漢的機場,他們在出發前需要量度體溫、進入機場時亦需進行紅外線的體溫檢測,當他們辦理出境手續時亦有進行體溫檢測,上飛機前亦有體溫檢測,確保他們並沒有病徵,亦沒有上呼吸道感染等,適合乘坐包機回港。他們在下機前會量度體溫,下機後亦須按照目前所有內地到港人士般,接受家居檢疫十四天。由於武漢市以外地方,即是乘坐今次專機的香港居民所身處的地方,疫情在過去一段時間已經緩和,亦是低風險地區,所以他們的檢疫安排,經過諮詢衞生署和公共衞生專家意見後,需要接受家居檢疫十四天,我們會謹慎處理相關安排。我們今晚回來後會再向大家匯報有關情況。

記者:湖北省開始陸續解封,政府派遣這一批包機後,會否再派包機接回港人?抑或待解封後,當地香港居民自行回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目前湖北省的情況,上次我們安排包機接載港人回來到今日這段期間,疫情趨向緩和。武漢市以外地區連續一段日子沒有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個案,亦被當地界定為低風險地區。但武漢市仍未解封,亦被界定為高風險地區。所以相關的檢疫安排是由武漢市回港的香港居民需要入住檢疫中心,武漢市以外地區的居民回港接受家居檢疫,這是現時的情況。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當地情況,作出風險評估,以作出適當的檢疫安排。

  據我們了解,目前湖北省政府宣布在今日零時開始,在武漢市以外地方陸續開始解封,交通可以通行,但需要在當地申請「健康碼」(「綠碼」),即是有一個識認,證明健康情況才可出行;如果跨省出行,亦需採取「點對點」運輸。這是當地的情況。武漢市仍未解封,根據公布了解是四月八日零時開始解封。所以現時武漢的機場仍然未有班機復航。我們今次安排專機把滯留當地已經個多兩個月的香港居民回來,亦是有需要的。我們會繼續與湖北省政府溝通,了解當地有關安排是怎樣。當交通恢復時,我相信當地的香港人應不會如現時般,連離開小區都會受到限制,或者就算可以離開小區,亦沒有合適的交通工具可以離開該城市或省,所以我們會了解當地的交通情況,從而再看看如何協助這些港人安全和有序回港。這一點我們會緊密地與湖北省政府溝通,了解情況,提供可行支援。目前最重要還是這兩日的行動順利完成,將超過五百位香港居民接回港。

  今次我們的工作人員共有47位,以入境事務處人員作為主要骨幹,亦有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同事,以及其他相關部門,和國泰航空、國泰港龍和機場管理局等其他機構和部門的協助。我們希望這兩日行動能順利完成,今晚回港再向大家報告最新情況。

記者:有內地網站顯示,由武漢到香港的高鐵車票已售罄,你會否知道高鐵到香港的交通情況?另外,家居檢疫方面,從湖北省回來的港人會否與從海外入境人士的安排一樣?是否須佩戴手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點,武漢市本身現時仍未曾解封,武漢市的對外交通仍然停頓,武漢市機場仍然未曾復航,所以網上聲稱四月八日後,由武漢到香港的高鐵車票已售罄,這並非正確。事實上,目前高鐵未曾開通有關服務,我們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有關家居檢疫安排,由二月八日開始,政府修訂了有關條例,增加了《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要求所有由內地到香港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入境後均需接受家居檢疫14天,有關安排需透過他們手機內的有關應用程式,開啟Whatsapp或微信內的實時地點分享功能,讓當局能夠知道他們身處的位置,要求他們遵守家居檢疫14天的安排,這是由二月八日開始一直已經實行的安排。事實上由二月八日至今,衞生署一共發出超過27 000張家居檢疫令予由內地返港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而事實上大部分是香港居民。在27 000多位家居檢疫的人士中,當中並無確診個案,這是第一點。

  第二,最近我們亦修訂了條例,增加《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要求由海外國家和地區來香港的人士需要接受家居檢疫14天,並須要佩戴手帶和安裝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即app,以配合有關安排,所以都是家居檢疫,只是在具體安排上有少許不同,同樣需要相關人士遵守家居檢疫的安排。由二月八日起從內地回港的人士,一直的安排均為開啟手機內的實時地點分享功能,當局會接觸受檢疫人士,了解他們的情況,並進行突擊檢查,隨時了解執行的情況。

記者:當局不會接回在武漢市的求助個案,涉及的個案數目為何?具體上,武漢市的新增求助個案的情況為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較早前登記時,武漢市的新增求助個案大約有60多個。上一次大部分乘坐包機回來的469位香港人均來自武漢市,所以在武漢市內的香港人求助個案,很多已獲安排在上次的第一批包機返港。目前仍然在武漢市的香港居民,入境處一直與他們保持聯繫,並繼續提供相關的可行協助。

記者:在內地的香港居民在武漢市解封後取得許可證就可回港,如果有香港居民無法取得許可證的話,當局會作出甚麼安排?另外,武漢市現時逐步解封,為何政府仍然會安排是次包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目前以我的了解,在武漢市內相關的城市解封和交通開通後,他們有一個「綠碼」的制度,即是你需要有一個健康的 「綠碼」(green code)方能出行,這需要持有內地居民身分證才可申請。所以,當地的香港居民在當地的城市解封後,如何離開小區和乘搭交通工具,這需要留待當地的市政府和省政府作相關安排。事實上,我們駐武漢辦事處的同事跟他們有緊密的聯繫,待當地的城市解封和交通開放後,協助香港居民在當地生活可以更便利,將來若當地的交通能夠做到跨市或跨省的話,香港居民當然可以使用。我們會繼續跟湖北省政府溝通和協調,讓滯留在當地的香港居民能夠安全、有序地回港。

  另外,由於武漢市現時仍未解封,武漢機場仍未復航,所以,滯留於當地長達一個月至兩個月的香港居民有盡早回港的需要,例如他們有醫療上的需要,部分家庭有小朋友,而是次乘坐包機的16歲或以下人士佔了四分之一,所以在此情況下,我們安排第二次的包機,希望能夠安全地把他們接回港,我們和入境處同事一直以來在協助港人的工作上都是義不容辭的。

  最後,我想在此跟大家交代一個不太好的消息。我早前提到,在湖北省有14位香港居民確診,有一位在較早前去世。我們在上星期五接獲消息,有一位62歲的香港人一直在當地醫院留醫,情況亦屬嚴重,她於上星期五離世。餘下的12位香港人已完成治療並全部康復出院。謝謝。
 
2020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