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宣布四方面加強防疫抗疫措施
***************
  近日大批香港居民因應海外國家日趨嚴峻的疫情回港,本港的輸入個案急速上升,而本地亦出現了一些社區感染的群組。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的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主要成員考慮後,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公布在四方面進一步加強防疫抗疫的措施,以針對最新疫情作出迅速應變。

  四方面的措施如下:

(一)防止輸入個案 切斷病毒傳播鏈

  為進一步防止輸入個案,並盡量切斷病毒在全球和香港境內的傳播鏈,由後日(三月二十五日)凌晨零時起將實施以下措施,暫時為期14日:
 
  • 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搭飛機抵港將不准入境;
  • 從內地、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非香港居民,如在過去14天曾經到過任何海外國家或地區,亦不准入境;
  • 香港國際機場將停止一切轉機服務;及
  • 所有從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將和從內地入境安排一樣,須接受強制檢疫14天。

  考慮到實際情況,小部分人士將可獲豁免於上述的入境限制及/或檢疫規定,包括:
 
  • 已向澳門特區政府登記將乘搭飛機經香港再由陸路返回澳門的澳門居民。根據澳門和香港特區政府的商議,已登記的澳門居民在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會隨即乘坐澳門當局安排的專車送回澳門;
  • 需要在往返外國的航班工作的機組人員或在貨船工作的人員;
  • 履行官方職責的各地政府人員,包括領館人員;
  • 香港居民的配偶或未成年子女;
  • 獲特區政府認可,進行有關抗疫工作的人員。

  入境事務處會按入境政策、實際情況及既定程序處理每宗個案。

(二)及早識別無病徵的入境人士

  政府會擴大現時對海外入境無病徵人士抽驗病毒的做法,盡快開始全面要求每一位由英國、歐洲其他國家和美國抵港的人士均進行病毒測試,以及早識別已感染但無病徵的人士。有關旅客抵港時會獲發一個樣本瓶,他們須按衞生署指示在指定時間將深喉唾液樣本交到指定的診所。如檢驗結果呈陽性,衞生署會立即安排有關人士入院隔離治療;如呈陰性,有關人士仍須繼續在家居完成14日檢疫。

(三)嚴厲打擊違反檢疫令人士

  執法部門會加強執法,更嚴厲打擊違反檢疫令的人士,包括盡快設立熱線讓市民舉報,以提高執法成效。在今日和昨日,警方已經截獲多名涉嫌違規的人士,衞生署聯同警方已即時展開調查,並正積極搜集更多證據予律政司考慮提出檢控,該等人士亦被送往檢疫中心。此外,警方亦已就擅離家居的檢疫人士發出通緝令。

  政府再次提醒正進行強制檢疫的人士,必須嚴守檢疫令規定,不要以身試法。

(四)進一步推動減少社交接觸和聚集

  為進一步推動減少社交接觸和聚集,政府會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制訂法例,暫時禁止全港現時大約8 600家領有酒牌的食肆、酒吧和會社售賣和供應酒類飲品。有關法例的具體詳情稍後會再作公布。

  政府亦會與酒樓和餐廳業界商討如何進一步減少聚會(如婚宴或慶祝活動)舉行,以及食肆應如何減低顧客用餐時的感染風險。若業界自發的行為效果不彰,政府會考慮透過上述將訂立的法例作出規管。

  此外,政府會要求於私人遊樂場土地的會所,馬上停止開放在會所裏的康樂體育設施、更衣室和幼兒遊玩的設施。政府亦呼籲其他私人會所和健身室等,採取同樣措施,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林鄭月娥說:「疫情不斷急劇變化,政府有必要迅速應變,推出更多措施應對,未來亦會繼續這樣做。」

  「過去兩個月,香港市民齊心努力,盡量保持社交距離,讓抗疫工作取得一定成果;但近日確診個案隨着大批香港居民從海外回港而明顯增加,令情況變得危急。我呼籲每一位市民忍耐生活上的不便,特別是海外回港正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必須嚴守檢疫令。我深信只要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我們一定會打贏這場抗疫戰。」
 
2020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