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亦有出席。以下是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過去這周末,海外國家的疫情更嚴峻,導致大量香港居民在這些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回港而令本港的輸入個案急速上升;另一個現象是在香港社會亦出現了一些社區感染的群組。在這情形下,按着我一直處理疫情的迅速應變方針,我們必須採取進一步加強防疫抗疫的措施。今天向社會公布的防疫抗疫措施有以下四方面:
   
  第一,進一步防止輸入個案,盡量切斷病毒在全球和香港境內的傳播鏈,一共有四個措施──我們建議由星期三(三月二十五日)凌晨開始,暫時為期14天──第一,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搭飛機抵港將不准入境;第二,從內地、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非香港居民,如過去14天曾經到過海外國家和地區,亦不准入境;第三,香港國際機場將停止一切轉機服務;第四,所有從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將會如內地入境香港的人士一樣強制檢疫14天。
   
  第二方面措施是要及早識別一些無病徵的抵港人士。大家都知道,現時在海外乘搭飛機回來的旅客,在抵港後,如有發燒或其他病徵,就由港口衞生科轉介到醫院管理局。醫院管理局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和北大嶼山醫院設立了一個臨時檢測中心,過去幾天都是順利運作,透過測試去識別究竟這些有病徵的抵港旅客哪些需要送入醫院,即測試是陽性的話便須要送入醫院,而陰性的話便可以回家繼續接受14天的家居檢疫。我現在跟大家說的是一些無病徵的抵港人士,所以他不會跌入港口衞生科和醫管局目前的監測機制。
   
  就這些無病徵的抵港人士,我們會盡快對於來自英國、歐洲其他國家和美國的抵港人士,規定每一位都要進行病毒測試。正如我所說,由於人數眾多,我們的目標是每位抵港人士都須要按着衞生署指示接受病毒檢測,做法和今日一樣,不過今日只是部分人士會獲發一個樣本瓶,從而在第二天交一個深喉唾液的樣本給衞生署檢測。我們現在的目標是每一位在這幾個地方回來的人士都是須要獲發一個樣本瓶,在指定時間將深喉唾液的樣本交到指定的診所。在此順帶一提,我相信稍後衞生防護中心的記者招待會可能會向大家說,在過去這幾天,因為中間有一個周末,我們現在完成測試的143個樣本中,這些無病徵人士的樣本全部都是陰性,大家可以知道他們與有病徵的人士事實上有分別。

  第三方面的加強措施是要更嚴厲打擊違反檢疫令的人士。截至昨天,執法部門通過電子監察系統突擊檢查涉嫌違規的人士,發現有五人曾經擅自離開居所,其中兩人更除去或剪斷監測手帶。警方已經全數截獲這五人,衞生署亦聯同警方即時展開調查,並正積極搜集更多證據給律政司考慮提出檢控,這五人隨後亦被送往檢疫中心,換句話說他們不再可以在家居進行強制檢疫,要送進禁閉式檢疫中心,完成他們的14天檢疫。此外,警方在行動中發現另外36人擅離家居,警方將向他們發出通緝令,並會繼續搜尋他們的下落。如果大家有留意,今日早上有報道指有一些正接受檢疫的人士外出,據說在山頂打球,警方已經迅速行動,尋獲了這些人士,同樣地正安排他們進入檢疫中心,稍後會進行檢控。我在此再次提醒正進行強制檢疫的每一位人士,不要以身試法,因為要承擔法律後果。就如今早有一個個案,雖然這個個案不是涉及在機場返港,是在內地返港的香港居民,但同樣亦是在強制家居檢疫期間有違規行為,涉嫌在檢疫表格上填寫虛假地址,今日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案件押後至下星期一處理,法庭不准被告保釋,所以是有法律後果的。
   
  就繼續嚴厲打擊違反檢疫令的人士,我兩日前已經說過,警方會加強巡查一些消遣娛樂聚集的地方,搜查有沒有這些離開居所的人士,我們亦會繼續不斷監察,而檢控科亦會繼續爭取盡快提交這些案件到法庭審訊。在這工作的第二方面,很感謝香港市民,他們都很樂意履行他們的公民責任,這幾天我們透過不同的政府熱線都收到有些市民的舉報,說他們見到有些戴着手帶的人士外出。為了讓我們很有公民意識、很願意盡公民責任的市民能夠更方便地舉報,特區政府將會盡快成立一個舉報熱線。
   
  第四方面工作是如何進一步推動減少社交接觸和一些聚集。就此,大家最近都有討論關於在酒吧消遣或聚會而產生了一些確診個案,確診個案數字亦真的不少,正如我們的衞生防護當局所說,因為在酒吧的環境裏,這些在該處消費的顧客的行為風險更高。有時候去餐廳、酒樓吃飯也可以坐遠點,可以分餸來吃,但很多時候在酒吧便會除下口罩、飲酒、聊天,甚至如果喝醉些便會有些更親密的行為,令交叉感染的風險增加。所以我們將建議──因為這是要透過立法工作──就着現時全港大約有8 600家食肆、酒吧或一些領有酒牌的會社,透過修訂法律暫時禁止這些領有酒牌的食肆、酒吧和會社售賣和供應酒類飲品。
    
  第二方面,與此同時我們會與酒樓和餐廳業界商討,希望他們能夠提出怎樣可以進一步減低這類聚會,例如是減少婚宴或是一些慶祝活動的舉行,以及可以令到在用餐時的感染風險透過他們採取的措施和安排得以減少。但如果這些自發性的行為發覺沒有效用時,我們亦會制訂有關法例。事實上,在我們制訂有關停止售賣和供應酒類飲品法例的同時,我們亦會在這法例裏做一些賦權的工作,讓我們能於很快時間可以迅速回應,進一步管控這些酒樓、食肆的營運模式,例如把它的營運時縮短、限制它們的座位數目等等。
   
  第三方面,大家都知道香港有很多私人會所,所以特區政府會要求處於私人遊樂場土地的會所,英文是private recreational lease,這類私人會所是須要馬上停止開放在會所裏的康樂體育設施、更衣室和一些讓幼兒遊玩的設施,譬如一些波波池。我希望它們已經正做這些防止感染的工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其實早前亦已經關閉了這些設施,由今日開始亦會重新再關閉這些設施──但如果它們未做這些防止感染的工作,我們會馬上發信要求它們停止開放這些在會所裏的體育康樂設施。我在此呼籲其他私人會所,即是說這些會所並非處於由政府批出的私人遊樂場土地,都希望它們能夠同樣採取這些設施;私人屋苑裏也有很多會所,我在此強烈呼籲私人會所的管理公司亦要做好防護感染的措施;至於私人擁有或正營運的健身室,我相信它們亦會採取同樣的防止感染措施。
   
  我今日向大家交代這四方面的多項措施。在此總結,我想強調,疫情變化得很快,在短短兩個月我們已經經歷了不同階段疫情的發展。香港市民透過大家齊心努力,大家管控大家的社交行為,其實是成功地抗疫。我們無論在整體數字,以至每一百萬人我們的確診個案,相對於世界很多地方都是很低。我們亦沒有爆發過大型、大規模的社區感染 ,這成效是得來不易。隨着有大批香港居民回港,可能是出現了一些變化,令我們的輸入個案增加,又可能是因為市民都已經有點不耐煩,或有點難以忍耐而鬆懈了他們在保持社交距離方面的警覺性。我在此再次呼籲,這一場仗還要打下去,這是一場持久仗,是需要每一位市民共同努力。我們是有信心的,基於我們往日的經驗和我們這種嚴陣以待、不斷地迅速應變,亦很公開透明向大家解說我們每一階段甚至每一日所採取措施的成效,我們是有信心可以打贏這一場仗。多謝大家。
  
 
2020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左)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在添馬政府總部就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舉行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