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台長匯報天文台最新發展(附圖)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主持新聞簡報會,回顧二○一九年的天氣狀況,並闡述對今年本港天氣的展望,以及介紹天文台的最新發展。
 
  鄭楚明博士指出,世界氣象組織已確認二○一九年是全球有記錄以來第二最暖的年份,而二○一五至二○一九年這五年更是記錄上五個最暖的年份。
 
  本港方面,二○一九年的平均氣溫為24.5度,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最暖的年份。當中二○一九年九月至十一月的秋季平均氣溫高達26.1度,是有記錄以來最暖的秋季。去年全年「熱夜」(即全日最低氣溫為攝氏28.0度或以上)的數目為四十六天,酷熱天氣日數則為三十三天,兩者分別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及第四高。相反,去年全年寒冷天氣(即全日最低氣溫為攝氏12.0度或以下)的日數只有一天,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寒冷天氣日數最少的年份。在剛過去的二○一九年十二月至二○二○年二月的冬季,由於從北方南下至華南沿岸的冷空氣相對較少,令天氣異常溫暖,整個冬季的平均最高氣溫為21.5度,是同期的最高紀錄,而平均氣溫及平均最低氣溫分別為18.7度及16.8度,兩者均是有記錄以來同期的第二高。鄭楚明博士強調,氣候變化的趨勢將會持續,值得大家高度關注。
 
  展望今年的香港天氣,天文台預計香港有機會於六月或以後踏入風季,全年或有四至七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五百公里範圍,數目大致正常。受全球暖化影響,天文台預計今年的全年平均溫度偏高,全年平均溫度很有可能成為最高氣溫記錄的首十位。至於全年雨量的預測則為正常至偏少,惟本港仍有機會受暴雨影響,市民應為風雨季作好準備。
 
  鄭楚明博士亦介紹了天文台工作的最新發展。天文台將於今年雨季起加強向公眾發放雷暴資訊,並會按情況在雷暴警告及預測中加入「強烈狂風雷暴」、「猛烈陣風」等信息,提醒公眾留意強雷暴可引發具重大影響的天氣情況。
 
  在熱帶氣旋預測方面,天文台今年會擴大「熱帶氣旋路徑概率預報」的預報範圍,把現時東經140度的界限向東延伸至東經180度,以涵蓋太平洋中部。當有熱帶氣旋在擴大範圍內被命名,自動化的「熱帶氣旋路徑概率預報」網頁會顯示未來九天熱帶氣旋路徑的概率,讓市民及早掌握熱帶氣旋的移動趨勢,以作好相應的準備。鄭楚明博士建議市民若準備前往外地,可參考這預報,評估目的地會否受熱帶氣旋影響。
 
  另一方面,為方便遠足人士計劃行程,天文台今日推出「香港遠足路徑天氣服務」網頁。新網頁會列出本港主要遠足路徑未來七天的自動天氣預報,網頁更可讓用戶選取指定的遠足路線,並顯示完成有關路線大約所需的時間,以及沿途每小時的天氣預測。此外,天文台亦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在本港部分郊野公園的告示板上設置二維碼,遠足人士只需掃描二維碼,即可獲取附近遠足路線的天氣資訊,包括未來兩小時的降雨預報和未來一小時的閃電預報。有關二維碼早已於今年一月在西貢多個地點率先試行,稍後將逐步擴展至其他熱門的郊野公園遠足路線。鄭楚明博士呼籲市民在計劃和進行遠足行程期間應時刻留意天文台的最新天氣預報,而上述的新服務能方便遠足人士即時了解附近的天氣狀況及預報,從而減低惡劣天氣為行程帶來的影響。
 
  在潮汐資訊服務方面,由天文台、海事處、渠務署及香港機場管理局聯合運作的「潮汐資料」網頁今年將會新增兩個潮汐站,分別是海事處管理的西貢沙橋頭潮汐站,以及香港機場管理局管理的赤鱲角西端潮汐站。新增的資訊可讓輪船公司、海岸工程師,以至釣魚愛好者和公眾人士掌握更多有關香港潮汐的實時變化。
 
  鄭楚明博士表示,為方便市民分享對天氣的觀察,天文台將在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推出名為「我的天氣觀察」的試驗功能,讓市民可即時分享附近地區的天氣現象資訊,例如彩虹、雷暴、冰雹等。天文台已初步邀請約一百名社區天氣觀測計劃的活躍成員擔任「氣象達人」,透過這項試驗功能分享天氣照片或影片。這些經公眾渠道收集的資訊不但可讓市民觀察不同地區的天氣狀況更可擴闊市民對天氣的認識。
 
  此外,天文台於今年二月亦於中文版的「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內加入了試驗版的「度天隊長」聊天機械人。聊天機械人採用人工智能技術,以一問一答的文字對話方式向市民提供包括本地天氣實況、天氣預報、天氣警告、潮汐、香港標準時間,以及世界各大城市天氣預報及日出日落時間等資訊。天文台今年會繼續優化「度天隊長」聊天機械人的功能,包括讓市民透過天文台Facebook專頁及天文台網頁使用有關功能、加入氣候資料,以及支援英文對答。
 
  最後,鄭楚明博士表示,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發展,每年三月舉行的「天文台開放日」今年將會延期,以減低社交接觸,具體安排會於日後適時公布。
 
  鄭楚明博士在新聞簡報會上的致辭全文已上載至天文台網頁:www.hko.gov.hk/tc/dhkovoice/files/speech20200323c.pdf
 



2020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