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香港到目前為止的確診個案,包括剛才公布的確診個案和初步陽性個案,一共是294宗,絕大部分都是輸入個案,意思即是說是香港居民去外國公幹、旅遊、探親後回來,或是香港留學生因為受當地疫情影響而提早返回香港。
   
  過去14天,即是說由三月七日至二十日,亦即是未計及今日公布的個案,近八、九成的確診個案都是有外遊記錄或是他們的親密接觸者。昨日單日新增的48宗個案連同今日確診和初步陽性的37宗個案,這兩個數字都令到市民非常擔心,而事實上上升的數字亦令我們非常擔憂。隨着相信還會持續至少兩星期的「回港潮」,形勢是十分嚴峻和危急。我今早召開了專家顧問團的會議,是本星期內第二次與專家開會,四位專家都是一起出席。我們經過接近三個小時的討論,大家都認為必須向社會發出以下幾點更嚴正、更強烈的信息。
   
  第一,由海外輸入個案引發的疫情比香港過去抗疫兩個多月的任何一段時間都更嚴峻、更難處理,亦更有可能導致大型而持續的社區爆發,並因需要治療的確診人士大量增加而癱瘓整個醫療系統。
   
  第二,我們要面對醫療設施、檢疫中心、防護裝備、病毒測試劑供不應求這個現實,而採取風險為本的應對策略,既要處理即時面對的情況,亦要為可能出現更差的情況保留餘力,所以專家們都認同政府可以調整一些目前的做法,在防控成效和切實可行這兩方面盡量取得一個平衡。
   
  第三,顧及在海外因為受疫情影響而需要回港的香港居民,輸入個案令到整體確診個案上升,看來是無可避免。在政府和醫院管理局竭力做好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同時,每一位香港市民都要繼續注重個人和環境衞生,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外出、避免飲宴聚餐、改變工作方式,絕不可以鬆懈;而正接受家居檢疫的人士更務必留在家中14天,遵守檢疫令,決不應以身試法、危害他人,加劇病毒傳播。我必須在此指出,違反檢疫令是會構成刑事罪行,違例者最高可以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為了應對急速上升的風險,我現在宣布下列幾項加強的措施。第一,我們會加強對於從外地入境人士進行的病毒檢測。醫管局已經按着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的指示,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和北大嶼山醫院設立了檢測中心,由昨日開始,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的入境人士會被安排送至這些檢測中心進行病毒檢測和等候化驗結果,所以他們是需要等候一段時間。這做法可以減少對於醫管局住院病床,特別是隔離病房的需求,亦可以減低病毒進入社區的機會。衞生署亦會在機場以風險為本考慮,為沒有病徵的入境人士提供進行病毒測試的樣本瓶,參加「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衞生署和醫管局在未來一段時間會盡用所有檢測資源,盡量安排更多入境人士進行這個測試,務求盡快找出確診者以隔離和治療。稍後,陳肇始局長可以在這方面加以補充。
   
  第二個措施是為了減少社交接觸,我在此宣布,特區政府會回復在三月二日前適用於部門的特別工作安排,亦即是說,我們只會提供必要、緊急和有限度的基本公共服務。其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較早前重開的戶外康樂場地(例如網球場、運動場)、室內運動設施(例如體育館)、四間博物館,以及七間公共圖書館將於下星期一開始暫停開放。漁農自然護理署較早前重開的公共設施,包括香港濕地公園、八間郊野公園遊客教育中心、七間香港地質公園遊客中心及瀕危物種資源中心亦會於下星期一開始暫停開放。民政事務總署較早前恢復的公共服務,包括106間社區會堂及社區中心,亦將於下星期一開始暫停。相關部門稍後會再作公布。我在此呼籲私人機構亦盡量採取彈性安排,讓它們的僱員在家工作。
   
  第三個措施是鑑於目前的風險情況,為保障學生的健康,原本在三月二十七日開考的中學文憑試(DSE)將要延期,稍後教育局局長會加以說明。
   
  第四是加強長者和殘疾人士院舍的防疫措施。老人家的身體情況如果出現感染,後果不堪設想,到目前為止,我們這一關都守得住,還沒有一個安老院舍的院友出現確診,而我留意到梁卓偉教授於昨日的記者會亦建議政府要加強這方面的防護工作。為了加強院舍的防疫,我決定進一步增加為全港公私營院舍提供口罩,由之前每月100萬個增加一倍到每月200萬個,讓照顧院友的員工可以獲分配每人每日兩個口罩。此外,政府會應用本地科技研發的「抗菌塗層」,為院舍進行一項防疫行動,稍後請勞福局局長羅致光作出補充。羅局長亦可以向大家說一說有關外傭方面的事宜。
   
  第五個措施是回應社會對於家居檢疫是否有效執行的關注和過去這一日所發生的事,我們必須加強檢疫令的執行,我已經要求執法部門加強突擊檢查,亦會在一些人多聚集的處所加強巡查。如有發現違反檢疫令的人士,我們會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換句話說,不予警告,即時檢控;一經定罪,可處最高六個月監禁及罰款25,000元。大家有留意到,在今日社交媒體上,傳播了一些有人公然違反檢疫令的行為。我可以向大家報告,我們已經採取了行動──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透過電子手帶監察到四位人士違規離開了家居,警方已經馬上上門尋獲他們,衞生署將轉送他們入住禁閉的檢疫中心,而警方亦會向他們落口供提出檢控。此外,我們早前亦就三宗從內地返港、違反檢疫令的個案提出檢控,提訊安排於下星期進行。我在此強烈呼籲甚至警告這些市民,即正接受家居檢疫令的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最後,我想強調,全港700多萬市民過去兩個多月同心抗疫,令香港相對其他海外國家和地區是安然地度過一浪又一浪的疫情。面對全球大流行這個挑戰,還有不少地區發生的爆發,特區政府會繼續以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公開透明去打這場仗,但市民和企業的配合是不可或缺的。我們留意到近日市民對於減少社交接觸的意識好像有所放鬆,我們亦留意到有些確診個案人士懷疑是在酒吧、健身室、甚至戲院內受到感染,所以我呼籲市民為了自己、為了家人、為了香港着想,減少所有不必要外出,更應該避免聚餐和我以上提及可能風險較高的處所。我亦呼籲相關業界,為了公眾衞生着想,在他們的營運上作出調節,降低顧客染病的風險。
   
  現在我先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向大家說一說在檢測和其他方面的工作。

  
 



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