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根據《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強制全球從中國以外的所有地區的抵港人士進行檢疫,這個安排於三月十九日,即星期四生效。由於歐美等地疫情現時是非常嚴峻,一如預期,我們留意到很多在英美等留學生及在外地的港人紛紛回港,機場處理檢疫的旅客量非常龐大。
 
  我特別想談談現時對於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的入境人士,以及剛才行政長官提到的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對於他們的檢測安排,我們的原則是為回港人士作早分流和早檢測。為應付大量經香港國際機場到港而懷疑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醫管局按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的指示,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和北大嶼山醫院設立檢測中心。由昨天,即三月二十日開始,有發燒或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的入境人士,通過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人員評估後,會被安排送往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或北大嶼山醫院的檢測中心,進行病毒檢測及等候化驗結果。醫管局派出醫護人員到臨時檢測中心,為有關人士抽取樣本,並安排將樣本分批送往醫院化驗室進行檢測。有關人士需要在臨時檢測中心等候測試結果,預計安排分批運送及測試病人樣本需時大約半天至一天。醫護人員會安排測試結果呈陽性的病人送往公立醫院作隔離治療。至於測試結果呈陰性的人士,可以返回自己的居所繼續進行14天的家居檢疫隔離。
 
  至於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我們亦要加強監察。衞生署已於三月十九日開始擴展「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為部分需接受家居檢疫但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進行病毒檢測。衞生署會根據風險評估,現階段的對象為來自高危地區,65歲或以上的受檢疫人士或於檢疫居所中須與65歲或以上長者同住的受檢疫人士。衞生署人員於香港國際機場為有關抵港人士提供樣本瓶。他們須在指定收集日期早上依照指示自行於居所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透過家人或朋友將樣本於收集當日上午交回收集點。若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衞生防護中心會通知有關人士,並盡快安排其入住公立醫院接受治療。
 
  針對沒有出現病徵人士的擴展「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我們會試行相關安排,看看流程怎樣,於掌握經驗及知道多些測試結果後,我們會再看看有沒有需要調整檢測策略。



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