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調整派遣專機接回滯留湖北港人的行動部署
***********************

  特區政府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宣布,將於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分兩天派遣共四班專機,接回滯留在湖北的香港居民。這次的接載行動的部署亦將會作出調整,包括要求從武漢市以外、湖北省其他地區回港的香港居民須接受十四天家居檢疫,以及行動將不包括在武漢市內的新增求助個案。
   
  特區政府為今次第二批專機接載行動作出有關調整,是經詳細審視目前內地的疫情和香港的最新情況,以及衡量香港的公共衞生風險,目的是盡最大努力接回滯留湖北希望回港的香港居民,同時確保香港的防疫和醫療系統有足夠的承載能力。
   
  有關調整主要有兩方面。第一,湖北省的疫情最近轉趨緩和,在徵詢公共衞生專家的意見後,特區政府將要求從武漢市以外、由湖北省其他地區回港的香港居民接受十四天家居檢疫。
   
  同時,所有為第一批接載行動作出的防禦措施,包括健康評估、湖北省政府對乘搭專機的港人的確診核查,以及登機前多次的體溫檢測,將會繼續進行。若出現發燒、健康表徵不正常、呼吸道病徵或其他傳染病徵狀,將不能乘坐專機。
   
  第二、由於武漢仍然被當地政府評為高風險地區,根據專家意見,從武漢市回來的人士仍然須要入住檢疫中心接受十四天的檢疫。鑑於香港的輸入個案激增,檢疫中心必須預留足夠的單位,處理預計迅速增加的確診者的緊密接觸個案,以及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因此,今次行動將不會包括在武漢市內的新增求助個案。
   
  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會繼續與在武漢的求助人保持聯繫,並會就他們的需要盡力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



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