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首先想問香港快運,它表示會停運到下個月三十日。由於現時各間航空公司都有裁員或甚至停航,政府會否考慮在抗疫基金抽取部分資源幫助這些航空業界的人士?第二是想問亨泰樓,房屋署會否負責維修喉管?如果不會,又會由誰人去做呢?第三,想問巴士未經批准削減班次。之前都是要運輸署批准,未經批准削減班次,其實這個做法是否恰當?局方會如何跟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專營巴士的服務、班次和安排,是必須由運輸署批准才可以作出改動。就個別專營巴士營辦商在未取得運輸署的批准之前作出調度,我們感到遺憾。運輸署亦向有關的專營巴士營辦商發出警告,亦會跟進一些投訴。

  在疫症肆虐的時候,我們非常重視公共交通的配套。我們第一要確保巿民出行不受影響;第二,亦需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人與人之間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所以我們要求專營巴士公司,在班次調配要確保每一輛巴士的上座率不可高過百分之七十,讓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有充足的保護。

  剛才亦提及香港快運停運現有的航班,我們理解它作出決定的背後原因。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全球航空事業都受到非常嚴重的打擊,但我們知悉香港快運會在保障乘客和員工的福祉方面做他們應有工作,所以我們希望他們的處理可以滿足乘客和員工的期望。

  至於富亨邨亨泰樓的情況,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政府已成立一個跨部門的專責小組去研究分析及深入了解整件事情。有待這個跨部門專責小組完成相關的工作,找出問題所在,我們會作出適當的跟進。
 
記者:想問巴士方面,是哪一間巴士公司、涉及多少條路線?運輸署收到多少宗投訴?這個case的嚴重性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留意到新大嶼山巴士公司在未取得運輸署的批准之前作出減班的安排,這個情況我們會緊密留意。

記者:想問有關香港快運,現在除了香港快運之外,會不會還有其他航空公司都受影響?會否擔心對本港航空業都會受影響?政府會否有些補貼措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理解,在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之下,全球航空事業都受到非常嚴重的打擊,亦因為防止疫情擴散,很多國家以至司法管轄區,都採取了不同的入境安排。所以,跨境人流,尤其是對航空事業的人流需求,事實上是大幅減少,全球的航空公司都面對同樣的問題。香港的航空公司,因為香港是國際航空樞紐,所以受到的衝擊亦非常嚴重。政府密切留意有關情況,早前機場管理局已經推出了一系列紓緩措施,亦動用了16億元支持在機場島的相關營辦商和持份者的情況。我們亦正與機場管理局深入討論有何其他措施可以協助香港航空事業的生存。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3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