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加強專營巴士安全及於運輸署開設首長級職位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加強專營巴士安全及於運輸署開設首長級職位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香港的客運主要倚賴公共交通,其中專營巴士的使用率佔所有公共交通服務近三分一,每日接載乘客數以百萬計人次,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

  政府一向非常重視專營巴士的營運安全。在二○一八年二月大埔公路發生致命交通意外後,行政長官成立了由法官領導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視專營巴士的營運和監管,確保本港的專營巴士服務安全可靠。委員會在向行政長官呈交的報告中就16個範疇提出合共45項改善建議。運輸署聯同專營巴士營辦商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內一直積極跟進委員會的各項建議。現時,絕大多數建議均已落實完成或正在推展,部分更已成為運輸署的恆常措施。

  事實上,運輸署在委員會的檢討工作完結前,已經主動跟進,尤其是在二○一八年三月中成立加強專營巴士安全工作小組,與所有專營巴士營辦商及主要巴士製造商積極討論和跟進進一步加強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包括從二○一八年七月起為所有新訂購巴士的乘客座椅裝設安全帶,並在車上配備「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和「車速限制減速器」。截至二○一九年年底,已有約400部巴士配備上述安全裝置。而在未來三年,預期另外約1 000部新巴士將投入服務。

  此外,運輸署已按照委員會的建議,為現有專營巴士加裝上述安全裝置進行成本效益分析。結果顯示,專營巴士營辦商應在約1 900部現有雙層巴士上層座椅加裝安全帶,並為約4 200部現有巴士加裝「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和「車速限制減速器」。為此,政府已預留五億元資助相關加裝費用的八成。在不影響現有服務的前提下,加裝工作將在今年上半年陸續展開,預期三至四年內完成。經改裝的巴士會被優先調派行走途經快速公路的長途巴士路線,以加強行車及道路安全。

  為照顧巴士車長的身心健康,運輸署正準備委聘獨立專家,就識別和管理巴士車長疲勞駕駛的課題進行全面研究,當中包括檢討現行《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並探討相應的改善策略和措施,以期進一步提升車長的安全表現。同時,運輸署會繼續協助並督促專營巴士營辦商提升巴士車長的工作環境。政府亦已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訂明在規劃新巴士總站時須為巴士車長及員工提供休息室和洗手間等基本設施。

  此外,運輸署與專營巴士營辦商就加強巴士意外事故分析和安全表現管理進行一系列跟進工作,並採取積極措施,提升道路安全表現和推出更多巴士友善措施,務求令巴士服務更暢順及安全。例如,專營巴士營辦商會利用黑盒數據,就超速及急煞車的情況自動向巴士車長發出實時警報並編製特別報告以作跟進;並就駕駛輔助系統,包括防止碰撞及保持行車線警報系統,進行試驗。

  因應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在粉嶺公路發生涉及專營巴士的致命事故,政府正與主要巴士製造商和專營巴士營辦商研究如何進一步改善巴士結構。主要巴士製造商會因應香港的特殊情況,利用電腦模擬進行影響分析,評估現有專營巴士結構的強度及完整性,並因應結果研究可行的強化結構措施。同時,各專營巴士營辦商已按運輸署要求,加快安裝合適的駕駛輔助系統,以期在今年第四季為所有行走機場及途經快速公路的專營巴士安裝該等系統。

  除上述建議措施外,委員會亦建議運輸署成立由一名專營巴士安全總監領導的專營巴士專責安全小組,統籌各項與專營巴士安全相關的工作。就此,我們建議於運輸署成立跨專業小組,並開設包括專營巴士安全總監在內的三個首長級職位,以推動加強專營巴士安全的各項工作。當中,考慮到安全總監一職所需具備的知識和經驗廣泛,更需備有相當國際視野,我們建議初期以非公務員服務條款聘任安全總監,為期六年。我們將進行公開招聘,物色來自本地或海外的最合適人選。我們希望獲聘任的安全總監將持續傳授相關知識予運輸署運輸主任職系人員,以期隨後能夠透過內部晉升擔任該職位。

  希望大家支持開設相關常額職位的建議,以落實委員會的建議,讓運輸署全力推展各項工作,進一步加強本港專營巴士的安全。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聽取主席和在座委員的意見和建議,並就提問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20年3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