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今日(三月十九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以下是徐德義醫生的開場發言:
 
  截至今天早上九時,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累計個案有193宗。在過去兩個星期,即由三月五日至十八日,在這段時間的88個案中有81個(即92%)個案都是輸入的個案或是相關人士在病毒潛伏期間有外遊記錄,又或者是這些人士的緊密接觸者。在這段時間,被界定為輸入個案或剛才提及的類別的個案當中,有兩宗是非香港居民,其他全部都是香港居民。由上述數據來看,香港正面對着由外地輸入個案帶來的公共衞生風險,我們預期輸入個案比例會持續上升。
   
  世界衞生組織於三月十一日宣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後,截至今早九時,世界各地錄得個案總數已經超過二十萬宗,內地個案累計有八萬多宗,其他國家和地區則至少有十二萬六千多宗。特區政府已經向所有海外國家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
   
  由今日(三月十九日)凌晨開始,所有外地抵港的人士,不論是否香港居民,需要接受強制檢疫。至於早前公布有關抵港前14日曾到過幾個地方如韓國大邱及慶尚北道、伊朗、意大利三個地區的人士,以及從湖北省返港的香港居民須入住檢疫中心的安排沒有改變。另外,所有從內地湖北省以外地區入境本港的人士,抵港後須接受檢疫安排的措施亦維持不變。
 
  在這裏,我呼籲在前幾天或之前一段時間,當新的檢疫安排未生效之前返港的人士,應該盡量留在家中自我隔離14日,要注重個人衞生,自行量度體溫、戴口罩和勤洗手等。如有不適,例如發燒或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就應該要看醫生。這些措施不單保護有關人士,也保護其家人。
 
  另外,香港居民包括短暫留港的人士,其實我們一直呼籲他們要保持社交距離和注意個人衞生。
 
  若有些人士家中有其他人正在接受家居檢疫,應留意衞生署的健康指引和衞生建議,例如與受檢疫人士保持至少一米的距離。
 
  現時身在香港但因特別原因而需離港的人士,請三思和應該留意他們前往的目的地可能存在的健康風險,並且一定要留意返港後的檢疫安排。到了外地要時刻佩戴外科口罩,避免到訪當地的醫療機構及擠迫的地方,以及避免與發燒或有呼吸道感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如有不適,應戴上外科口罩和盡快求診。
 
  現時身處外地的市民,應留意當地和附近地區的最新疫情,注意個人衞生。
 
  正在海外但已經出現病徵的人士,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着想,應留在當地就醫,暫時不要啟程返港。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下,國際疫情急速變化,對本港帶來極大的挑戰。要減低輸入個案,要減輕疫情對本港醫療系統造成的壓力,我們需要每位市民的配合和支持,加強防疫。
 
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