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擴大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其他國家的風險評估有幾個原則,一是其爆發的數字,每日個案上升的數字,第二亦視乎該國家的防控措施,也會檢視其死亡數字、每日整體情況,以及香港是否多人前往該國家,這些都是做風險評估(的考慮因素)。你是否指病毒測試的問題?

記者:有關擴大監察,會做什麼類型的測試,例如唾液?會否有中轉站,讓抵港人士到某一地方做測試後才讓他們進行家居檢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主要是做深喉唾液測試,一般是檢疫中心現時正在做的一種測試。至於如何令整體流程能夠最便捷、最能夠做好感染控制,而又能夠做到測試,或可把測試的樣本瓶交給有關人士,衞生署和我們的同事現正在機場討論整體流程,(我們的考慮是)一方面不能令(人流)太擠塞,但又可做到要做的事。至於是否要到某個地方,或有一個更加便捷的方法,我們現正密鑼緊鼓去處理,因為安排去另一個地方做(測試)亦有去另一個地方的風險,同一時間可能有很多人乘搭同一班機返港,或者有幾班航班回來,所以一定要了解返港航班的人數和來自哪裏,以及整體流程為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