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疫情對學校及學生家長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許智峯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教育局早前數度把全港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的停課安排延長,最早於本年四月二十日才復課。關於疫情對學校及學生家長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幼稚園學童的家長認為,其子女整個二月及三月未能上學,理應無須繳付該兩個月學費,教育局會否考慮代全港幼稚園學童的家長繳交二月及三月份學費;如否,有何措施協助有經濟困難的家長;
 
(二)自疫情爆發以來,教育局向學校提供的各項支援的詳情,以及會否向有需要的學校提供津貼,以繳付租金及薪金等開支;及
 
(三)鑑於全港有近28 000名跨境學生,教育局如何確保內地疫情不會在復課時經該等學生傳入本港學校,以保障所有學生及教師的健康?
 
答覆:
 
主席: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為了盡量減少社交接觸,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以保障學生的健康和福祉,教育局公布全港學校暫時停課至不早於四月二十日復課,確實的復課日期有待進一步評估。在停課期間,教育局與學校保持聯繫,了解學校的運作和需要,攜手處理相關問題,並因應需要提供支援。
 
  就許智峯議員的提問,謹覆如下:
 
(一)現時約九成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半日制幼稚園無需向家長收取學費,而全日及長全日制課程的學費則處於低水平,在二○一九/二○學年,每期學費中位數約為820元。對於入讀這些幼稚園的學生家長,學費並非一個沉重負擔。有經濟需要的家庭,可透過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申請學費減免。雖然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要求學童必須在該月內曾經上課,才可領取有關月份的學費津貼,但鑑於在停課期間,學生因疫情關係回校上課的日數或受影響,教育局及學生資助處會彈性處理,讓學生繼續獲取資助。在停課期間,幼稚園仍會保持開放,照顧有需要的學生,學校亦會與家長保持聯繫,並因應需要提供資訊和支援,讓學童在家學習,故學校實際上仍在提供服務。
 
  整體來說,為了減輕家長在教育開支的負擔,政府從新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約九億元,把二○一九/二○學年的津貼增加1,000元,由2,500元增加至3,500元,惠及約90萬名學生,幼稚園學生無論是否就讀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均能受惠。
 
  另外,為支援幼稚園業界在這段時間的營運開支及因抗疫所需的額外支出,教育局已採取以下措施:
 
(1)對於幼稚園計劃內的幼稚園,以每所幼稚園於本年一月的學生人數為基礎,計算該幼稚園在停課期間的每月資助,確保期內獲得的政府資助不會因個別學生缺課或退學而減少;
 
(2)為所有幼稚園(包括參加及非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提供額外的資助,包括為每所幼稚園提供一筆津貼,數額由60,000元至160,000元不等。涉及額外開支約1.2億元;
 
(3)為所有幼稚園提供一筆過的「防疫特別津貼」,詳情見答覆第二部分。
 
  此等措施減低了幼稚園營運經費的壓力,亦間接支援了學生家長。
 
  非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的成本結構不受教育局監管,部分更不屬非牟利性質,教育局代學生家長繳交學費並不符合公帑使用原則。但如幼稚園,尤其是政府沒有提供資助的幼稚園,有需要調低學費,教育局會體恤及照顧學校和家長的需要,盡快處理學校的申請。
 
(二)為了幫助學校補充其防疫物資、清潔校園,以及支付其他與防疫抗疫相關的開支,教育局調撥現有資源,為全港提供全面正規課程的學校(包括幼稚園、公營學校、直接資助計劃學校、英基學校、國際學校、私立獨立學校、私立小學及私立日間中學)提供一筆過的「防疫特別津貼」,因應不同類別、不同規模的學校,每校可獲10,000元至25,000元不等的撥款,惠及約2 200間學校,涉及額外開支約4,200萬元。
 
  此外,資助特殊學校的宿舍部在停課期間一直保持運作,照顧有需要留宿的學生。為加強對這些宿舍部防疫工作的支援,減低疫情傳播的風險,教育局已另行為21所設有宿舍部的特殊學校提供一筆過的額外津貼,金額是按照宿舍部的核准宿額而定,由50,000元至150,000元不等,涉及額外開支約225萬元。
 
  在停課期間,無論中學和小學均運用不同的學習模式(包括電子學習),保持學生的學習動力和興趣,達致「停課不停學」,幫助學生在家中持續學習。教育局繼續按既定機制和準則,向公營學校和參加直接資助計劃的中小學發放資助,資助額並不會因停課而減少。至於私立學校,由市場力量主導,其營運開支(例如薪酬、校舍租金等)一般計算在其年度預算及學費之內。據我們了解,在停課期間,私立中小學的學生人數大致保持穩定,如個別學校因受疫情影響需要修訂其學費,我們會盡快處理。
 
  至於幼稚園方面,教育局已推出的支援措施已在答覆的第一部分詳述,在此不贅。
 
(三)由於疫情尚在發展中,有關復課日期仍待進一步評估。教育局會依據醫學意見,並考慮學校的準備、社會防疫物資的供應等,評估是否具備足夠的復課條件。當具備足夠條件復課時,才決定復課的日期,以保障學生的健康。在跨境學童方面,我們會考慮當時的防疫抗疫措施(例如入境管制、隔離及檢疫的安排等)、周邊地區的防疫情況,以及聽取醫學意見,以訂定有關安排。我們會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包括衞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繫,訂定復課時應有的防疫措施,並參考學校代表的意見,訂定具體的安排。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