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香港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現已擴散至全球超過110個國家和地區,並已被世界衞生組織稱為「大流行」。近日有多名確診感染該病毒並來自內地的人士,在求診時隱瞞曾到訪內地的資料、在健康申報中隱瞞相關情況,或拒絕與當局合作。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極度憂慮政府未有「全面封關」將引發本地感染的個案上升,令香港公共醫療系統難以負荷。關於是次疫情對本港的影響,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從內地入境並在港確診感染該病毒的境外人士當中,有多少人因沒有被界定為懷疑感染個案而順利入境,以及他們出現相關病徵及確診時分別平均已在港逗留多久;會否立即暫停容許近期曾到訪內地任何城市或經內地來港的境外人士進入本港,以及暫時禁止香港居民前往內地,直至疫情受控;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陸續有國家(包括意大利及科威特)禁止航班往來香港或禁止香港居民入境,政府如何說服國際社會相信疫症不會經來自香港的人士或香港居民傳入其他地方;及
 
(三)鑑於有長者、基層家庭和弱勢社群無法以合理價格購得口罩,政府會否從關愛基金撥款採購口罩,並於指定地點以低價售予有需要的香港居民;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於三月十一日宣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已構成大流行。面對疫情急速變化,受影響國家及地區和確診個案持續攀升,政府正密切留意世界各地的疫情並推出相關措施作出應對。
 
  就莫乃光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們經諮詢及綜合保安局、運輸及房屋局、勞工及福利局、民政事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政府新聞處(新聞處)提供的資料,我的回應如下:
 
(一)政府一直密切監察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內地的發展。截至三月十六日,在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接獲的157宗確診及一宗疑似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個案中,有七宗的患者是經內地入境的境外人士,當中六人在出現發燒病徵前曾於本港逗留一至六日。自二月七日後,已經再沒有出現由內地輸入的個案。
 
  考慮到疫情的嚴重性,由一月二十七日起,政府限制任何於抵港前14日內到過湖北省的非香港居民進入香港。由二月八日起,衞生署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規例》),規定除了獲豁免的人士外,所有在抵港前14日內,曾在內地逗留任何時間的人士,不分國籍和旅遊文件,必須在指定地點(檢疫中心、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14天的強制檢疫。違反上述檢疫規定即屬違法。違例者可被判罰款25,000元和監禁六個月。另外,如果向衞生主任或有關醫生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亦可被判罰款10,000元和監禁六個月。直至目前為止,所有接受強制檢疫人士於檢疫期間並沒有出現任何確診個案。
 
  事實上,因應疫情的情況,政府自一月下旬已積極採取多項措施,不斷加大力度削減往返內地與香港的人流。這些措施的成效非常顯著,二月八日(即對所有內地抵港或抵港前14天曾到訪內地的人士發出檢疫令的措施生效起)至三月十五日期間,入境香港的每日平均人次較嚴控關口和縮減跨境人流措施生效前下跌超過九成,香港居民佔入境人次超過八成,而內地居民則為百分之五。經兩個陸路口岸入境香港的每日平均人次較措施生效前下跌超過九成半,香港居民佔入境人次近八成半,內地居民佔入境人次百分之三。然而,由於香港與內地在經濟、社會和民生各方面都連繫緊密,人員往來頻繁,要一刀切暫停所有通關並不實際可行,亦可能對香港日用品和食品供應造成影響。自二月四日起,政府只維持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兩個陸路口岸的服務,加上在二月八日起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的強制家居檢疫措施,相信能有效把人流減至最低,有效阻截疫病傳播的風險。
 
  政府在制訂防疫抗疫措施,以應對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疫情爆發時,都會進行詳細風險評估。除了考慮受感染人數、其分布及增加速度外,亦會考慮當地監測及控制疫情的措施及香港居民到訪當地的頻密程度等因素。政府亦會因應疫情的發展考慮檢討及調節有關措施。此外,政府亦已提醒計劃前往外地的市民調整行程,如非必要,避免前往。因應全球各地的疫情變化急劇,政府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
 
(二)政府留意到近日有部分國家或地區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發展,決定暫停往來香港的航空服務,或暫停批准來自香港或曾在近日到訪香港的旅客入境。政府在得悉有關國家或地區的決定後,便一直積極與有關的民航局及相關單位聯絡跟進,並詳細解釋香港國際機場的防疫措施。其中,在意大利於一月三十一日宣布暫停往來香港的航空服務後,政府隨即與意大利民航局作出跟進,並在本地時間二月二日凌晨接獲通知,有關暫停貨運航班的措施已經取消。此外,在越南於二月一日宣布即時暫停與香港之間的航空服務後,政府積極與越南民航局跟進聯絡,而越南民航局於同日晚上即時取消有關安排。政府會繼續與其他相關的國家或地區積極跟進,以盡量減少疫情對本港航空服務的影響。
 
  此外,政府亦在早前致函各國的駐港領事並舉行簡介會,詳細解說政府在對抗疫情方面的整體策略及措施,並強調在現階段,無需暫停往來香港的航空服務或採取任何限制來自香港旅客入境等極端措施。香港機場管理局亦在二月七日安排各國的駐港領事參觀香港國際機場並舉辦簡介會,詳細闡述機場完善的防疫措施。此外,新聞處每日會向本地及海外媒體發放新聞公報,闡述香港的最新情況及抗疫措施,並自一月二十六日起,每日向駐港的外國領事團、國際商會及其他有國際聯繫的機構作出匯報。
 
(三)至於口罩供應方面,政府明白部分市民未能購買口罩,亦非常關心長者、基層家庭和弱勢社群對口罩的需求。因應全球口罩及個人防護裝備的供應緊張,世衞亦宣布疫情構成大流行,搶購的情況在不少地方都有出現。政府一直多管齊下,透過不同途徑和方式進行全球採購,包括由政府物流服務署直接接洽供應商,以及透過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和個別人士的轉介尋找貨源,直接採購口罩及防疫物品,而不經任何招標程序,目標是在最短時間內爭取到這些物資到港。
 
  除入口外,政府致力跟進增加本地生產的建議,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的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會提供財政資助,推動設立本地的口罩生產設施。懲教署亦已增加口罩產量。就零售層面而言,我們已與各大小零售商和供應商商討,希望當有來貨時,可以採取不會令市民過於不便的方式處理。
 
  最後,政府已為資助、合約、自負盈虧及私營住宿服務單位,包括獲社會福利署發牌的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提供100萬個口罩,供員工使用,以支援他們繼續提供服務。政府亦獲得一些熱心團體和人士捐贈口罩及消毒用品,以派發予有需要人士。我們會按捐贈者意願協助他們派發捐贈物品,包括透過醫院管理局把口罩供給高危病人和醫護人員使用,以及透過大型慈善機構及非政府機構把口罩派發予長者和有需要住戶。政府同時鼓勵私人企業及慈善團體捐贈口罩給弱勢社群,並會在財政資源或協調工作上作出配合。
   
  多謝主席。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