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支援零售業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有零售業人士反映,持續超過半年的反修例風波和近期的肺炎疫症重創零售業,生意額跌幅達三至七成。不少商戶已經或準備結業,而繼續經營的商戶則需安排員工放無薪假期、不‍再補充流失人手,甚至裁員,以減省成本。有店員向本人反映,其每月總收入由以往的三、四萬元大減至約一萬元,生計大‍受影響。需供養子女或支付按揭還款的員工更為拮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提供優惠措施,讓零售商戶和食肆可以獲批免息貸款,用於支付員工的薪酬;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低收入的僱員和自僱人士獲豁免作出相當於收入百分之五的強制性公積金(下稱強積金)供款,而當局於本年一月公布將會代他們作出有關供款,當局會否參考該措施,代零‍售商鋪的店主和店員作出半年至一年的強積金供款;及
      
(三)鑑於政府已向轄下物業的零售商戶提供額外半年租金寬減,當局有否其他措施促使私人商鋪的業主(尤其是商場業主)跟隨政府的做法,減免其租戶的租金,與零售業商戶共渡時艱?
      
答覆:
      
主席:
      
  多謝邵家輝議員的提問。
      
  政府明白不同行業自去年開始受到中美貿易摩擦、香港的社會事件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三重打擊,經營非常困難。我們自去年八月開始共推出四輪涉及超過300億元的紓困措施,並再於上月另外推出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和市民;二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亦推出超過1 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務求如財政司司長於《財政預算案》中所言「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
      
  就議員的提問,在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我現在回覆如下:
      
(一)政府知道中小企業面對的其中一項最大困難是資金周轉,因此早於去年九月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最多十二個月「還息不還本」的安排。我們亦於十二月在計劃下推出新「九成信貸擔保產品」,以協助規模較小和經營經驗尚淺的企業,以及有意獨立執業的專業人士取得商業貸款,業界對這些計劃反應正面,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證保險公司)至上月底已批出319宗申請,涉及總貸款額5億2,800萬元。
      
  面對冠狀病毒病疫情,我們認為有迫切需要進一步紓緩中小企的經營壓力,從而減少企業倒閉或裁員。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由政府作百分之百擔保的特惠低息貸款,適用於各行各業的中小企,最高貸款額為企業六個月的薪酬及租金開支,上限200萬元,還款期長達三年,可選擇首六個月還息不還本;貸款利率會訂於較低水平,即最優惠利率減2.5%,擔保費全免。政府會為批出貸款提供最多200億元的信貸保證。我剛於昨日就建議徵詢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並感謝委員會的支持,我們即將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期在撥款通過後約一個月推出新產品。
      
  另一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要求銀行在其信貸政策和風險管理原則許可下,盡力支持中小企的融資需要。金管局設立了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並舉行多次會議,與會代表包括香港銀行公會、活躍於中小企融資業務的主要銀行,以及按證保險公司。與會銀行同意採取一系列措施,例如透過延遲還本或延長還款期等安排,減輕中小企現金流壓力;推出針對個別行業的紓緩措施,讓客戶可以更靈活調配資金;以及對遇到財困的中小企客戶採取支持態度,加強溝通,不貿然撤貸或採取其他影響客戶業務運作的信貸行動等。
      
     此外,按證保險公司和銀行已簡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申請程序,包括在有需要時豁免中小企提交財務報表,接受以其他財務證明取代。按證保險公司亦致力優化程序,以更快捷處理銀行因容許延長還款期而有需要變更貸款條款的申請。
      
(二)行政長官在今年一月公布十項民生政策新措施,包括為收入低於最低有關入息水平,而不用為其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供款的僱員或自僱人士,支付百分之五的強積金供款,希望長遠加強對低收入人士的退休保障。有關措施需要一定的配套,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最快於二○二四年全面推行「積金易」平台後方可實行。
      
  就擴大以上措施,代零售業僱主及從業員支付強積金供款的建議,我們認為並非針對目前情況最直接和及時的方案,原因是當中涉及不少執行上的問題,需要長時間的準備。
      
  事實上,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中分別預留56億元及38億1000萬元,推出零售業資助計劃,以及持牌小販資助計劃及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向受訪港旅客大幅減少及本地消費疲弱影響,生意嚴重萎縮的零售商戶及食肆提供援助,預計約有十萬家商戶受惠。
      
(三)《財政預算案》中有一系列幫助企業減低經營成本的措施,包括寬免利得稅、非住宅物業差餉和商業登記費;補貼電費開支;減免水費及排污費;以及寬免政府物業和土地的租金或費用等。
      
  政府會繼續以逆周期措施支援企業,希望各界會互相配合,推出相應的支援措施,與商戶及市民共渡時艱。
 
  多謝主席。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