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沙田至中環線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興建中的沙田至中環線(下稱沙中線)分為大圍至紅磡段及紅磡至金鐘段。前者連接現有西鐵線及馬鞍山線以組成屯馬線,而當中烏溪沙站至啟德站的一段稱為屯馬線一期。屯馬線一期已於上月十四日通車,而顯徑站、鑽石山站擴建部分及啟德站亦已同時啟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屯馬線一期通車初期沿線各站在繁忙時段及非繁忙時段的乘客量,以及通車對西鐵線沿線各站乘客量的影響及對疏導屯門區路面交通的作用;若有,詳情為何;

(二)鑑於近月列車服務屢次因示威活動受阻,以及港鐵站設施屢遭破壞,當局有何措施保護屯馬線一期各車站的設施和減低示威活動對列車服務的影響;及

(三)沙中線全線通車的最新時間表,以及有何新措施確保工程質量及工程依期完成?

答覆:

主席:

  多謝劉業強議員的提問。

(一)屯馬線一期,即延伸現時馬鞍山線至顯徑、鑽石山及啟德站三個新車站已於二○二○年二月十四日開通,往返大圍站及鑽石山站的乘車時間大幅節省,由17分鐘縮減至約九分鐘,讓現有東鐵線及馬鞍山線乘客有多一個來往市區的選擇,為往返馬鞍山地區與東九龍沿線各站的乘客提供更大的方便,亦可分流乘搭東鐵線前往東九龍及香港東的乘客,有助紓緩現時東鐵線最擠逼的大圍至九龍塘段。

  屯馬線一期開通後,截至三月十三日為止,首月每天平均約有近38 000人次使用顯徑及啟德兩個新車站,而繁忙時段經鑽石山站轉乘觀塘線約有5 000人次。屯馬線一期開通至今時間尚短,我們會繼續觀察客流的變化,尤其由新界東往返港島東或東九龍的乘客的乘車模式。加上近期疫情亦影響市民出行習慣,我們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看到較穩定的分流效果。運輸署及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車後乘客分流的情況。

  此外,港鐵公司會繼續透過實施不同措施,包括在繁忙時段盡量加插短途班次行走繁忙車站、改善車站設施、車站月台管理等,以確保觀塘線各車站的車務運作維持暢順。

  至於劉議員關注的西鐵線,為配合將來屯馬線開通,所有西鐵線的七卡列車及馬鞍山線的四卡列車已提前全面提升及改裝至八卡列車,令整體載客能力及早提升。港鐵公司會一直留意各車站的乘客量和設施的使用情況,透過實施各種客流管理措施,確保車務運作及車站人流暢順,並會不時作出檢討。

(二)過去數月的大型公眾活動期間,部分屯馬線一期的車站設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包括車站出入口的玻璃破損及車站外牆被塗污等。為保障公眾安全,受損的車站設施現時已用防火面板圍封。因應現時情況,新車站已實施臨時保護措施,包括強化及保護新車站出入口。屯馬線一期已於二月十四日順利投入服務,政府及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盡力確保屯馬線一期通車後的運作順暢及安全,同時保障乘客及港鐵公司職員的安全。

(三)由於二○一八年五月紅磡站擴建工程出現質量問題及連串事件,有需要進行相關調查工作及建議的適當措施,港鐵公司估計「大圍至紅磡段」的通車目標需延至二○二一年年底或以前。

  至於沙中線的「南北走廊」,自二○一九年十月起,東鐵線的設施多次受到破壞而需要維修,導致原本預留在晚間非服務時間進行的工程被迫取消,港鐵公司因此估計「紅磡至金鐘段」需延至二○二二年第一季才能通車。此外,由於東鐵線大學站及其鄰近鐵路設施在去年年底遭到嚴重破壞,加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對工程進度的影響,路政署正與港鐵公司檢視沙中線「南北走廊」的施工時間表,探討加快部分關鍵工序的可行性。

  路政署聯同其監核顧問已完成檢視屯馬線沿線的大圍站、顯徑站、鑽石山站、啟德站、宋皇臺站及土瓜灣站的監督紀錄,以確認其主要結構工程的質量。該署亦已實施多項確保質量及進度的措施,包括安排每月到工地巡查及進行突擊檢查,以及抽樣監察港鐵公司進行工程的進展、工序及質量。政府亦會就每條新線進行嚴謹的驗收工作,例如屯馬線一期,自去年十月底開始已進行測試、驗收和檢查,並獲機電工程署確認有關建設已達至安全和良好的狀態後,才於二月十四日順利投入服務。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