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懲教署生產的口罩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臻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懲教署生產的口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月(i)懲教署生產的口罩數量,以及(ii)各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分別獲供應該等口罩的數量為何;
 
(二)現時,各政府部門的口罩存量分別為何,以及該等部門有否制訂口罩存量上限,以免囤積;
 
(三)政府以何機制決定分配予各政府部門的口罩數量,以及該等部門如何處理不會在使用期限屆滿前用到的口罩;及
 
(四)鑑於行政長官表示,懲教署增產所得的每月70萬個口罩,會交給潔淨服務承辦商供其聘用的清潔工人使用,有關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邵家臻議員提問的四個部分,經諮詢懲教署、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創新辦)及政府物流服務署(物流署)後,政府的綜合回覆如下:
 
(一)懲教署生產的過濾口罩主要供應給物流署,並由物流署分發給政府部門使用。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懲教署平均每月向物流署供應約110萬個過濾口罩,而物流署每月分發給政府部門的平均數量亦相若。
 
  此外,亦有社福機構、學校等非政府組織向懲教署購買口罩,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平均每年合共約15萬個。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部門對過濾口罩需求急增,因此自二○二○年一月起,懲教署已停止承接物流署以外的訂單。

(二)及(三)現時,物流署的口罩存貨粗略估計足夠政府各部門約兩個多月的運作需要。因應疫情發展,政府各部門均已加大力度,減省對口罩的需求。物流署亦會嚴守政府內部指引,優先分配防疫物資予參與檢疫工作、執行檢疫令,包括衞生署的醫護及港口衞生人員,以及維持必要公共服務的前線人員。物流署會不時檢視口罩的需求及存貨。
 
  此外,部門在管理有保質期限的貨品(包括口罩)時,必須定期檢視貨品,確保貨品在保質期限前使用。如發現有在保質期限即將屆滿的貨品剩餘,部門應該盡快透過物流署查詢其他部門是否需要有關貨品,以便作出適當的調配安排。

(四)政府理解政府外判合約清潔服務承辦商在採購口罩方面遇到困難,為保障前線清潔工友的健康及保持環境衛生,行政長官在二月八日公布,會將懲教署每月增加生產的70萬個口罩預留分配給政府外判合約的清潔工友,作為一項臨時安排。
 
  上述口罩分發措施由創新辦統籌。自二月十七日起,懲教署額外生產的口罩已透過食物環境衞生署及房屋署優先向其負責清潔街道、公廁、垃圾站、街市和公共屋邨的前線清潔工友分發。每位工友每天在開工前均獲發一個口罩。部分懲教署口罩亦會透過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深圳灣口岸及海事處分發給前線清潔工友。
 
  上述措施預計可惠及超過21 000位政府外判合約的前線清潔工友。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