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滯留內地的香港居民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遏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有多個內地省、市、縣、鎮及鄉村自本年一月初陸續實施封閉式管理,嚴格限制人員及車輛進出。據悉,目前有數以千計的香港居民滯留內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目前有多少名香港居民滯留內地,並按他們(i)所在地點及(ii)所屬年齡組別(即18歲以下、18至60歲,以及60歲以上)列出分項數字;該等人士當中,孕婦及一歲以下嬰兒的人數分別為何;
 
(二) 至今分別有多少名滯留內地的香港居民(i)要求及(ii)獲得特區政府安排從香港運送藥物給他們,並按他們所在地點列出分項數字;如有接獲滯留內地湖北省以外地方的香港居民提出送藥的要求,有否作出有關安排;如否,可否盡快作出安排;有否參考海外地區郵政當局的做法,安排由無人駕駛飛機系統運送藥物予身處交通不便地點或不便外出的香港居民;
 
(三) 至今有多少名滯留內地的香港居民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並按他們所屬性別及年齡組別(每十歲一組)列出分項數字;該等人士當中,有多少人獲安排入院治療,並按他們所在地點列出分項數字;及
 
(四) 特區政府駐內地的各個辦事處有否聯絡內地當局,商討如何作出安排以協助滯留內地的香港居民回港(例如分批為他們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並安排交通運送證實沒有感染的人士返港);如有,有關籌備工作的詳情(包括他們回港後的檢疫及隔離安排)及至今取得的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截至三月十六日上午,約3 400多名曾向特區政府求助的香港居民滯留湖北省各地。他們屬於不同年齡組別,當中有六名孕婦。特區政府十分關注當地港人的情況,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武漢辦)、當地省市的港澳辦和其他非政府機構會繼續為滯留湖北省的港人提供各方面可行的支援。
 
(二)一些在湖北省的港人,尤其是長期病患者,需要服用在香港供應的藥物。鑑於湖北省公共交通仍未恢復,特區政府為當地有需要的港人安排送遞所需藥物,截至三月十六日上午已為233位當地香港人安排送藥。
 
  此外,由於香港已實施強制檢疫措施,越來越多身在廣東省及福建省的港人不能如常來港覆診或在領取處方藥物後即日返回內地。即使他們在港的家屬可以代為取藥,亦未能透過一般郵遞服務把處方藥物送往內地。為消除他們的憂慮,特區政府已推出送遞處方藥物特別計劃。現時身在廣東省及福建省的港人、其藥物會在三月底或之前耗盡的個案會獲優先處理。截至三月十六日上午,已為超過1 800位有需要的港人安排送藥。
 
(三)據我們掌握的資料,截至三月十六日上午,有20名屬於不同年齡組別的港人在內地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其中14人在湖北省,四人在廣東省,一人在福建省,一人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三人正在湖北省內的醫院接受治療,一人在廣東省內的醫院接受治療,15人已出院。留院的人士中,除了一位情況嚴重外,其餘情況穩定。此外,一位長居武漢市的77歲港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因醫治無效身故。駐武漢辦獲悉後已即時聯絡他在廣州的家人,以提供協助。
 
(四)特區政府已於三月四日及五日安排首批共四班專機接載滯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首批專機主要是協助滯留在武漢市的港人返港,而在武漢市以外的地區,則集中優先處理比較緊急的個案,包括孕婦、嚴重病患或急需回港治療的人士,以及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特區政府在這次行動中合共接回469名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包括379名滯留在武漢市的港人,以及90名在湖北省其他地方有急切需要回港的港人及同行人士。有急切需要回港的人士包括14名孕婦、21名有嚴重病患或急需回港治療的人士,以及九名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
 
  在安排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返港的過程當中,特區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把公共衞生和交叉感染的風險減至最低。衞生署的人員早前已逐一為乘坐專機返港的人士進行健康評估,查看他們是否有發燒等徵狀。湖北省政府亦作出核對,確認乘坐專機返港的人士並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懷疑確診個案或曾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他們在登機前分別進行四次體溫檢測,確保沒有發燒或出現健康表徵不正常、呼吸道病徵或其他傳染病徵狀,並穿上保護衣。在落機前,衞生署醫護人員向他們講解檢疫安排及為他們量度體溫。他們落機後隨即乘坐專車前往駿洋邨檢疫中心接受14天檢疫,並接受病毒測試,以確定是否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
 
  特區政府已於三月十六日公布會安排第二批專機接載滯留在湖北省孝感市、咸寧市、黃石市和武漢市的香港居民返港。在湖北省內情況比較緊急的港人,例如孕婦、有嚴重病患或急需返港治療的人士,或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的考生,特區政府已盡量安排他們乘搭首批專機返港。就其餘有緊急需要而仍然身處湖北省內的港人,特區政府會與湖北省政府和相關部門商議,並就他們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宜出行徵詢醫學意見,目標是盡量安排有關港人乘坐第二批專機返港。
 
  至於身處孝感市、咸寧市、黃石市和武漢市以外地區而並非有緊急需要的港人,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湖北省政府緊密聯繫,按着分批和緩急先後的原則,逐步作出安排。



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