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跟進亨泰樓環境樣本檢測結果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就大埔富亨邨亨泰樓三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當中包括在亨泰樓多個地點採集環境樣本。政府今日(三月十七日)公布有關環境樣本檢測結果。在12個由兩個有確診個案的相關單位及亨泰樓天台採集的樣本當中,共有四個樣本呈陽性,分別是在32樓確診病人單位的座廁附近的兩個樣本、34樓確診病人單位的座廁附近的一個樣本,以及十三號單位糞渠天台通風管開口內部位置的一個樣本。
 
  發展局、環境局、食物及衞生局、運輸及房屋局、屋宇署、環境保護署、衞生署,以及房屋署今日早上召開跨部門會議,檢視有關檢測結果。
 
  政府發言人表示:「亨泰樓的建築、排水系統及通風管的設計合乎《建築物條例》(香港法例第123章)、相關規例的要求,以及環境和衞生安全標準。根據初步分析,在確診病人單位的座廁附近發現的病毒,很可能是病人在如廁後殘留。至於糞渠天台通風管內所發現的病毒,政府初步懷疑由於在十三號和十四號單位之間的天台圍欄高度有差別,以致「擾流現象」可能較易在亨泰樓高層的天井位置出現。雖然如此,經擾流把病毒由糞渠天台通風管帶入住宅單位同時需要有多個環境因素的配合,包括建築物的座向、天台的設計、風速和風向等。即使確定「擾流現象」或有發生,相關政府部門估計有關情況只屬個別例子,並不普遍。」
 
  「為安全起見,政府會盡快成立跨部門專家小組跟進上述事宜。政府亦會派員到早前有確診個案的大廈視察和蒐集相關通風管、附近環境的現時狀況和其他相關資料,以協助專家小組作進一步的調查和研究。專家小組會根據調查結果提出改善建議和方案,以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
 
  跨部門專家小組成員包括:發展局、環境局、食物及衞生局、運輸及房屋局、建築署、屋宇署、渠務署、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衞生署、房屋署,以及水務署。
 
  政府建議市民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以確保環境衞生;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如果高層單位住戶不時察覺有糞臭味而該大廈有確診個案的話,他們應把廚房和廁所的窗門關上。住戶亦可在座廁水箱加入消毒片以保持糞渠清潔。此外,市民在天台活動時應避免走近和觸摸糞渠天台通風管開口,以及戴上口罩。



2020年3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