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陸續向學校發放防疫及支援津貼
*****************
  教育局較早前宣布會向全港開辦全面正規課程的學校發放一筆過「防疫特別津貼」,以及為所有幼稚園提供一筆過支援津貼,有關津貼將於三月陸續發放。

  教育局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七日)表示,所有提供全面正規課程的學校(即所有公營學校、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私立中小學及幼稚園)均可獲得該項一筆過「防疫特別津貼」,以幫助學校補充其防疫物資、清潔校園,以及支付其他與防疫相關的開支。津貼額因應學校類別及規模而定,由10,000元至25,000元不等。預計可惠及約2 200所學校,涉及額外開支約4,200萬元。

  公營學校及其他接受政府資助的學校,預計最早可於本月獲發有關津貼,學校無需提交申請。其他學校則預計最早可於四月獲發有關津貼。

  此外,資助特殊學校的宿舍部在停課期間一直保持運作,照顧有需要留宿的學生。為加強對這些宿舍部防疫工作的支援,教育局會另行為21所設有宿舍部的特殊學校提供一筆過的額外津貼,金額按照宿舍部的核准宿額而定,由50,000元至150,000元不等,涉及額外開支為225萬元。有關津貼亦會於本月發放予各學校。

  在幼稚園方面,除上述為所有幼稚園提供的「防疫特別津貼」外,為協助幼稚園面對因疫情影響在營運上遇到的困難,教育局亦會為每所幼稚園提供一筆過支援津貼,涉及額外開支約1億2,000萬元。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學校因應類別(即半日制、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及規模可獲得6萬元至16萬元的津貼,有關津貼於三月內發放。教育局亦會以每所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於本年一月的學生人數為基礎,計算該幼稚園在停課期間的每月資助,確保期內獲得的政府資助不會因個別學生缺課或退學而減少。至於非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學校,則一律可獲8萬元的支援津貼,有關津貼於四月開始發放。

  至於由「防疫抗疫基金」撥出約9億元,把二○一九/二○學年每名學生津貼額由2,500元增加至3,500元,有關津貼已由二月底開始陸續存入家長指定的銀行戶口。由於教育局須逐一處理約90萬名學生的申請,而疫情亦影響了家長或學校遞交表格以及教育局承辦商的處理工作,整個過程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發言人呼籲家長耐心等候,局方會加緊處理,以期盡早發放有關津貼。就部分家長未交回表格,教育局較早時已宣布延長收表限期至復課日後的兩星期。
 
2020年3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