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科學園及工業邨最新發展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香港科學園及工業邨最新發展的開場發言:
 
主席: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出席今天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向委員介紹香港科學園和工業邨的最新發展。
   
  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在過去兩年多,政府投放了超過1,000億元,透過推行不同的措施發展創科,完善香港創科生態環境。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亦一直與政府緊密合作,推動本港的創科發展。
   
  在基礎設施方面,科學園第一階段擴建計劃已於二○一九年四月完工,比預期提早一年。兩座新大樓部分預留給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以及用作培育公司及租戶的研發空間、設立研發設施等。另外,科技園公司亦會開展第二階段擴建計劃,財政司司長剛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為計劃預留30億元。科技園公司會盡快落實有關發展方案,為創科業界提供更多科研空間。
   
  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向科技園公司撥款100億元,用以發展科研基建和設施,以及加強對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科技園公司已陸續推出多項措施。例如,擴展現有的三個創業培育計劃、注資科技企業投資基金、推出住宿支援計劃等,為不同階段的創科企業提供資金和業務支援。
   
  同時,科技園公司正積極發展園區的科研設施。例如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由原先大約400平方米擴展至超過2 000平方米,並於今年一月正式投入運作,加強推動香港機械人技術的發展。
   
  在工業邨方面,在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的建築工程進度良好。兩個項目分別於今年上半年和二○二二年落成。為了吸引生產商在香港營運,科技園公司會運用100億元撥款的部分資源,提供誘因,鼓勵先進製造商在工業邨設立業務。另外,我們正向財務委員會申請在元朗工業邨發展微電子中心的撥款,希望可以得到各位議員支持,盡快開展工程,為業界提供有關設施。
   
  我的簡介到此。我和我的同事很樂意聆聽和回答各位的問題。多謝主席。
 
2020年3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