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二零年一月的3.4%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3.7%。就業不足率亦由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二零年一月的1.2%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1.5%。
 
  與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二零年一月比較,在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期間,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均見上升,其中建造業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建造業、運輸業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二零年一月的3 803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3 768 800人,減少約34 4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925 500人下跌至3 903 000人,減少約22 5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至二零二零年一月的122 300人上升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134 100人,增加約11 8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47 300人上升至59 100人,增加約11 8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由於2019冠狀病毒疫情對多項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並削弱經濟氣氛,勞工市場急劇惡化。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顯著上升0.3個百分點至3.7%,為超過九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亦上升0.3個百分點至1.5%的五年高位。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擴大至2.5%,為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最大跌幅。勞動人口的跌幅亦同時擴大,顯示部分人士在失去工作時選擇離開勞動市場。」
 
  「由於2019冠狀病毒疫情的威脅令訪港旅遊業陷入停頓,並對與消費相關的活動造成沉重打擊,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這些行業合計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6.1%及2.5%,兩者皆為約十年來的最高水平。餐飲服務活動業的情況尤為嚴峻,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7.5%及3.5%。同時,由於建造活動顯著放緩,建造業的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急劇惡化。隨着人流和貨物流急跌,運輸業的就業不足率亦明顯上升。」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會面對更大壓力,而確實的影響將視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持續時間及嚴重程度。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他指出勞工處為就業方面有特別需要或困難的求職者(如青少年、中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推行多項特別就業計劃,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並協助他們就業。為協助青年人就業,勞工處推行「展翅青見計劃」,為15-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在二零二零年下半年,勞工處計劃調升「展翅青見計劃」下的在職培訓最高津貼金額,以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青年人,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此外,勞工處會以試點方式向「展翅青見計劃」的受訓者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
 
  與此同時,勞工處會繼續接收及發布來自不同行業僱主的職位空缺資料,這些空缺適合不同學歷及工作經驗的求職人士。求職人士可使用勞工處的網上平台(如「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獲取就業資訊。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二零年二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6 000個住戶,共約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九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二零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二零年五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20年3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