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公眾骨灰安置所清明節期間延長開放時間
*********************

  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三月十七日)表示,該署轄下各骨灰安置所於清明節前後兩星期(即三月二十一日至四月十九日)期間的開放時間將會延長為早上七時至晚上七時,以分散人流。食環署呼籲市民避免在清明節當日人多擠迫的高峰期掃墓,應盡量分散在該節日前後更長的日子前往拜祭,以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該署亦提醒清明節期間前往墳場及骨灰安置所拜祭先人的市民,要保持環境清潔,妥善處理使用過的容器,以預防蚊蟲滋生。
  
  食環署發言人說:「清明節期間,本署會加強轄下各公眾墳場及骨灰安置所的潔淨服務,包括扶手和升降機按鈕等的清潔消毒工作,亦會加派人手清除雜草、清理掃墓人士遺留的垃圾、空罐及空瓶等,並會清理容器和化寶爐及填平地面,以防止積水。此外,亦會增設垃圾桶及廁所設施。」
  
  發言人呼籲市民合作,掃墓後要清除積水及清理垃圾,避免蚊蟲滋生;飯盒、飲品罐、膠袋及化寶鐵桶等容器亦要妥善清理。
 
  他說:「掃墓人士亦應做好防蚊措施,例如把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穿淺色長袖衫、長褲,避免蚊叮蟲咬。」
 
  食環署亦已通知私人墳場負責人,促請他們採取相應的防蚊措施。
 
  為保護大自然環境及防止山火發生,他鼓勵市民在掃墓期間以鮮花代替香燭拜祭先人。掃墓人士如要燃點香燭冥鏹,必須小心及只可在指定的化寶爐或鐵桶內燃燒香燭祭品,而拜祭後要確保所有火種熄滅方可離去。另外,掃墓人士使用易燃物品(如消毒酒精噴霧、酒精搓手液等)時,應遠離火種。
  
  政府鼓勵綠色殯葬,食環署已設立「無盡思念」網站 (www.memorial.gov.hk)及流動應用程式,供市民隨時隨地網上追思悼念逝去的摯愛親友。
  
  發言人呼籲掃墓人士留意清明節期間實施的特別交通措施。除獲准許外,所有車輛於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實施期間,均不准駛入哥連臣角火葬場、鑽石山火葬場、富山火葬場、葵涌火葬場、和合石火葬場及和合石墳場。
  
  有關清明節期間各墳場及火葬場一帶的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詳情,請瀏覽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



2020年3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