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就金融管理專員調低逆周期緩衝資本的回應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十六日)對金融管理專員下調香港適用的逆周期緩衝資本(CCyB)比率至1.0%表示歡迎。
 
  面對疫情爆發帶來的影響和環球經濟下行壓力,香港中小企有迫切的資金周轉需要。下調CCyB比率估計可釋放約5,000億元資金,將可讓銀行有更大空間加大力度支持本地經濟,協助受影響的行業及人士。
 
  陳茂波表示:「我呼籲銀行業界抱着『同舟共濟』的精神,在符合本身信貸政策和風險管理原則下,盡力配合本港中小企對資金周轉的需求,包括以支持、包容及具靈活性的態度盡速處理企業的貸款申請,並為有需要的企業提供重組債務的選項,協助它們應對經濟挑戰。」
 
  他續說:「在新一份預算案中,我宣布了規模逾1,200億元的一次性措施,希望從不同渠道支持經濟和企業,當中包括提出向中小企提供由政府百分百擔保的特惠低息貸款計劃,冀為面對難關的中小企提供資金周轉。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已展開了與銀行的商討和籌備工作。計劃將於明日(三月十七日)提交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討論,然後呈交財務委員會審批。若計劃在今個月內獲得通過,將可在四月份正式推出。金融管理局將繼續統籌銀行業界與工商界的緊密溝通,為中小企提供適切支援。」
 
  另一方面,近日環球金融市場因全球性的不明朗因素而波動連連。陳茂波強調各監管機構會繼續以跨市場、聯動的方式持續密切監察市況,確保貨幣、股票、期貨、衍生工具市場如常有序運作,並按需要適時加固防衞措施,維護香港的金融穩定。
 
  此外,陳茂波呼籲投資者要加倍妥善管理自身的風險,謹慎作出投資決定。
 
 
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