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管局回應美聯儲減息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美國聯邦儲備局(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昨晚(美國時間三月十五日)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下調100基點至0-0.25厘。因應美聯儲的決定,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三月十六日)亦下調基本利率。根據預設公式[1],今天基本利率設定於0.86%。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美聯儲三月三日減息半厘後,昨晚再次在預定的議息會議外宣佈減息以及其他一系列措施,包括購入更多債券,以加強對市場的支持和促進銀行放貸,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美國經濟構成的風險。事實上,繼美國三月三日減息後,環球央行及各國財政部門均相繼減息或採取其他措施,再加上美聯儲昨晚的行動,顯示各國都積極使用不同政策工具,以應對疫情可能帶來的風險。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令環球金融市場大幅調整,香港股票市場亦同樣跟隨外圍出現波動。然而,我們的市場如常有序地運作,港元匯率、利率亦大致保持平穩,銀行體系在充足的資本及流動性的基礎上保持穩健。利息方面,港元拆息應會隨美國減息而相應下調,不過實際的調整仍會受市場對資金需求等因素影響,而不同期限的拆息也可能有不同調整的幅度。至於銀行零售層面的存貸息率,則主要取決於各銀行本身的商業考慮。
   
  環球金融市場正處於風高浪急的時刻,金管局會繼續保持警覺,與其他監管機構合作,密切監察市場情況,並根據聯繫匯率制度確保香港貨幣穩定。我亦想提醒投資者,市場仍會大上大落,做任何投資決定前,必須小心考慮以及做好風險管理。」

[1]基本利率定於當前的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下限加50基點,或隔夜及一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五天移動平均數的平均值,以較高者為準。 因應美國於三月十五日(美國時間)調低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100基點,當前的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下限加50基點是0.5%,而隔夜及一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五天移動平均數的平均值是0.86%,所以根據預設公式,基本利率設定於0.86%。
 
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