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簡介財政預算案有關公務員事務的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二○至二一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二○二○至二一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重點事宜,已詳載於向秘書處提交的文件中。我在此只作重點介紹。
 
  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公務員編制的整體加幅為百分之三點二。新增的職位是為了加強現有服務及推行新措施,並滿足部門因應工作量增加,和實際運作需要而對人手的確切需求,以減輕公務員面對的工作壓力。新增人手之中,中低層人員佔約九成,涵蓋多個前線職系。政府會繼續以審慎態度管理公務員編制,按着需要適度增加人手,以支持政府落實新措施及改善現有服務。
 
  為了鼓勵及協助青年人在加入職場前作更好的規劃同準備,政府每年均為同學提供不同的短期實習機會。我們計劃於二○二○至二一年度把有關名額由二千多個大幅增加至近五千個,當中包括邀請公營機構提供實習名額,增加計劃的多元性以及同學的選擇。有關措施將為同學提供更多實習機會,讓青年人獲得工作經驗之餘,同時加深他們對政府運作的了解和不同範疇公共服務的認識。
 
  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我們也預留超過24億元撥款,較本財政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三十六點二,讓政府作為良好僱主,可以持續改善各項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包括領取退休金人員)提供的醫療及牙科服務。當中涉及公務員診所和政府牙科診所的撥款佔超過10億元,除了用以應付這些診所的日常營運開支外,撥款也會用作加強診所的人手支援和增設專科牙科手術室。衞生署亦會於二○二○至二一年度在公務員診所推行兩項新增的服務計劃,分別為加強糖尿病病人護理質素的「綜合治療計劃」;以及為需要服用多種藥物而病情穩定的慢性病病人提升藥用安全的「簡易配」先導計劃。至於支付及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的撥款則為超過13億元,用作應付合資格人士申請發還醫療費用的開支。
 
  在退休金的撥款方面,二○二○至二一年度的預算為412億6,000多萬元,較二○一九至二○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八點一,主要由於預計新退休人員的數目會增加,以及需要向在二○一九至二○年度退休的人員發放全年的退休金開支。
 
  至於其他項目的財政撥款,已在文件中有所提述,我不再重複,歡迎議員作出提問。
 
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