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特區政府安排第二批專機接載滯留湖北港人返港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三月十六日)上午在政府總部,就特區政府安排第二批專機接載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返港會見傳媒時的開場發言:

  特區政府在三月四日和五日分別安排了四班專機,把469位滯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接回香港。目前,仍然滯留在湖北的港人大約有3 400多名,分散在省內37個大小不一的城市內,我們很理解他們很多是過年時回去探親,在滯留湖北省個多兩個月後,十分希望可以早日返港。

  在完成第一批接回行動後,我們與駐武漢辦事處(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隨即與湖北省政府溝通,商討安排下一次行動的細節,目的是按緩急先後的原則,盡快分批和有序地把港人接回香港。特區政府現將會最快在下周二(三月二十四日),安排第二批專機接載滯留在湖北的香港居民回港。我和入境事務處處長將會聯同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入境事務處、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政府團隊,前往武漢進行這次行動。我們亦得到國泰港龍航空公司和國泰航空公司再次全力協助,提供第二次專機服務。

  根據第一次的經驗,由於武漢天河國際機場的設施和配套較為完善,因此第二批專機亦會從武漢的機場出發。為避免車程過長而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我們今次會集中處理距離武漢市約兩至三小時車程而又有較多香港人滯留的城市,分別是孝感市、咸寧市和黃石市,目前該三個城市共有約700多名港人求助。另外,自第一批專機之後,武漢市亦新增約70名港人求助,因此這次專機我們亦會照顧這些在武漢市的個案。

  另外,雖然上次我們已盡量安排在湖北省內情況比較緊急的香港居民回港,例如孕婦、有嚴重病患或急需治療的人士,或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的考生,但我們理解仍然有一些有迫切需要回港的香港居民現身處在湖北省不同的城市,包括長期病患需要回港治療的人士、患病的兒童等,我們會與湖北省政府和相關部門商討,並就他們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宜出行徵詢專家意見,目標是盡量安排他們乘坐第二批專機返港。

  第二次行動的挑戰和風險會比第一次更大,因為有更多人需要乘坐更長的車程才可抵達機場,當中牽涉與當地地市相關部門和運輸公司的協調,而前往機場途中的交通安全和交叉感染風險都要小心謹慎處理。我們會總結上次的經驗,在計劃和準備方面都會盡力做好。
    
  我們將於今日發新聞稿講述登記安排。簡單來說,各身處孝感市、咸寧市、黃石市和武漢市的香港居民,如之前未聯絡過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或駐武漢辦事處,請在明日(三月十七日)下午六時前致電1868熱線或以電郵聯絡「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如之前已聯絡過,不需要再次致電,入境處的同事會主動聯絡他們確認登記,而事實上入境處的同事這幾日已經開始聯絡他們。

  在登記過程中,入境處的同事會確認有關人士具有香港居民資格,而衞生署的同事亦會為他們作健康評估,確保回港人士沒有發燒或呼吸道、傳染病等病徵。在登機之前,我們亦會為有關人士多次量度體溫,以盡量較少感染的風險。有關香港居民回港時,需即時入住檢疫中心接受十四日的檢疫。

  在登記日期完結後,我們會統計個案數目,並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包括考慮具體的操作、檢疫中心的接收能力等因素,按緩急先後的原則,決定第二批專機的數目和可以接回的人數。

  在這裡也向大家報告,目前在湖北省牽涉香港人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自從上次跟大家報告後,現時新增了一名(香港人確診),總數為14名。新增的是一位79歲的女士,現時在武漢的醫院留醫,情況穩定。在這14名確診個案中,一位長居武漢的男士已去世,其餘13人中,有10位已出院,三位留院,其中一位情況嚴重,其餘情況穩定。

  另外,因應一些在湖北省有長期病患而需要服用香港藥物的香港居民,我們已分批把他們所需的藥物寄到他們的住處,目前一共寄出十三批,共有233名香港居民收到這些由香港寄出的藥物。
 
2020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1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入境事務處處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