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進一步加強海外抵港人士衞生檢疫安排
*********************

  因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三月十五日)公布,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疫情,對愛爾蘭、英國及美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衞生署將對由該三個國家以及現時紅色外遊警示仍然生效的埃及抵港的人士加強衞生檢疫安排,要求有關人士接受家居強制檢疫。全球各地的疫情變化急劇,衞生署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
 
  由三月十九日零時零分起,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人員會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要求所有於抵港前14日曾到愛爾蘭、英國、美國或埃及的人士(不論是否香港居民)接受家居強制檢疫。
 
  另外,早前公布就抵港前14日曾到韓國、伊朗、日本北海道及歐洲神根地區(即奧地利、比利時、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冰島、意大利、拉脫維亞、列支敦士登公國、立陶宛、盧森堡、馬耳他、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共和國、西班牙、瑞典及瑞士)的人士的衞生檢疫措施仍然維持不變。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指出,政府一直對內地及海外的疫情嚴陣以待。本港在過去14天(三月二至三月十五日下午四時)錄得的46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當中,26宗(56.5%)為輸入個案,另外7宗個案(15.2%)的病人曾在部分潛伏期前往外地。衞生防護中心會因應疫情的發展,並考慮全球各地的風險、本港現有檢疫設施的容量及當地政府實施的措施,以及為確保本地醫療系統運作正常,不時檢討相關衞生檢疫措施的可行性,適時作出調節。由於目前香港的檢疫設施有限,政府認為現有的檢疫中心必須預留予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檢疫之用。
   
  鑑於全球各地的疫情正迅速蔓延,各地個案數字不斷上升,中心再次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如果不可避免前往香港以外國家/地區,應戴上外科口罩,回港後亦應繼續佩戴14天。

  發言人表示,政府在制訂港口衞生措施,以應對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疫情爆發前,都會進行詳細風險評估。除了會考慮受感染人數、其分佈及增加速度外,亦會考慮當地監測及控制疫情的措施及香港居民到訪當地的頻密程度等因素。政府亦會因應疫情的發展檢討及調節有關措施。
 
  市民外遊前應注意目的地可能存在的健康風險,以及返港後的檢疫安排。有關各個國家/地區的情況,可參閱上載至「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的資料



2020年3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