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接回滯留湖北省香港居民行動(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三月十五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第二批包機,是否預計本月底前公布細節?工聯會及很多幫助滯留湖北港人的政黨,均表示其實很多港人在偏遠地區,離武漢有八、九個小時車程,會否考慮用武漢市以外的機場接載當地港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目前滯留在湖北的香港人,上次第一批專機在三月四日和五日接載了469位香港人返港,目前仍然在湖北省(有求助)的香港人數目大致有3 400人,數目仍然眾多,所以有關的接載行動會繼續進行,亦會以分批、緩急先後的原則去處理。在第一次行動完結後,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以及航空公司已經緊密地商討第二次行動的安排,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同事亦與湖北省政府和當地市政府緊密聯繫,我們會很快公布第二批專機的安排,預期在今個月內成行。

  上一次行動回港的469位香港人中,有379位是身處武漢市內,另有90位是在武漢市以外而有緊急需要的。今次的行動,我們應該會集中在武漢市以外地區的香港人,結合上一次的經驗,我們會沿用武漢的機場作為中心點,安排專機把香港人送回香港,有關的詳細安排,我們準備好後便會對外公布。至於其他方案,包括利用內陸機場或其他方式,我們一直也有檢視,亦有總結上一次經驗,而運送過程途中的安全性、操作上的可行性和效率方面也要通盤考慮,起碼在第二次行動中,我們的研判也是希望用武漢的機場作為中心點,把香港人接送回港。多謝大家。
 
2020年3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