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談衞生檢疫安排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徐醫生,想問檢疫的政策,剛才你提到用家居隔離取代檢疫中心,其實未來是否會以家居檢疫為主,檢疫中心目前的數量是否非常不足,所以要考慮要改為家居隔離?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隨着世界各地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發展,我們監察不同國家地區的個案數字,這是一個指標讓我們計劃,將來萬一我們要做多些策略去減低輸入個案時要留意的方向。另外,我們要用甚麼硬件或規劃處理檢疫安排,這點我們需要深思熟慮。因為檢疫其實是一個特定處所,我們希望可以有醫學的監察,讓有關人士知道自己有沒有發燒或病徵,然後如有不適就去醫院,這安排對一些最高危的人士,我們覺得適合,例如密切接觸者。我們覺得當檢疫中心的硬件是有規劃的時間,而數量不會無窮無盡,都要分階段使用或規劃,所以根據衞生風險,我們覺得家居檢疫同樣可以平衡進行,所以我們按風險考慮把不同人士放在不同地方(檢疫)。

記者:何栢良剛才在另一節目提到,為甚麼不對英國封關,因為預期接下來他們的確診人數會多,香港和英國的交流亦比其他歐洲國家多,政府有沒有考慮這些因素,為甚麼不對英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另外,想問為甚麼現在又讓南韓人士入境,是根據甚麼因素覺得風險可以解除,只是檢疫就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其實世界各地疫情的蔓延程度,我們是知道的,我們一直有監察走勢。在過去兩三星期,我們曾發出最少四次不同階段的紅色外遊警示,均是按當時的情況,所以當然我們不會排除任何時候對一些個案正增加並與香港一樣人流頻密的地方,再發出適當的外遊警示。

  另外,在該階段即二月底當我們對韓國發出新的紅色外遊警示,當時的措施是韓國人不可以入境,而香港人回來需接受某些檢疫安排,是因為當時內地以外的地方或國家,特別是韓國的數字急升得很快,所以當時認為應適當地用果斷方法以減低兩地人流。現在,我們看到韓國的疫情主要集中於原本兩個地方(大邱及慶尚北道),並有少許下跌趨勢,另外歐洲或歐美等世界各國的個案正上升,所以我們是按疫情發展部署外遊警示和入境後的檢疫安排。

記者:徐醫生,你剛才提到,歐洲(個案)正上升,如果根據二月時的想法,為甚麼不是不准歐洲非本港居民入境,如果與南韓當初趨勢差不多一樣?另外,神根26個國家地區來港的人士也要家居檢疫時,預計數量會越來越多,家居檢疫上怎樣有效監察這些人士是真的留在家居?電子手環會不會由湖北省居民入境推展至其他由這些地方入境的居民也需要佩戴?另外想問多一條,昨天我們與袁國勇教授做訪問,他說四星期前已對政府說可以抽取多些樣本去驗,例如18區公立和私立醫院,無論有沒有病徵也可以抽取樣本檢驗,以了解整個社群的背景,這工作政府是否可以做到?如做不到,原因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關於不同階段發出的外遊警示或者入境管制和檢疫措施,一直在演變,視乎當時有多少地區受影響以及其廣泛性,亦有實際可行性和其他考慮,所以我們覺得這階段解釋了為何對韓國兩個比較嚴重地區去做。第一是不再需要不讓他們入境,另外由(確診數字)較高地區回來的人士均需接受檢疫中心的安排。另外,當我們需要處理的國家或地區多的時候,我們預期可能他們回來後引致有輸入個案的機會亦高,所以我們昨日覺得需要增加對多些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今日凌晨零時或三月十七日後回港人士須分階段進行家居檢疫。

  剛才提到配套的問題,我們知道家居檢疫首先當然要有一定的自律性,但監察也重要,除了透過入境時,我們用不同方法如電子手環設施或透過一個定位的系統,可以每日監察有關人士有否離開指定位置。如果是有的話,同事會致電他們,並嘗試找他們查問原因。另外也有執法部門同事突擊檢查,希望可以增加力度。當然還有刑罰本身,先講對內地返港人士於二月八日實施第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如果觸犯這規例最高刑罰是罰款25,000元和監禁六個月。

記者:現在是否所有入境人士都需要佩戴電子手環?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對於新一批,即今日或三月十七日之後實施,回港後須進行家居檢疫安排的人士,我們盡量都可能安排讓他們佩戴電子手環,如果未有,可以繼續使用定位的措施。

記者:關於袁國勇教授的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其實加強監察方面的措施在一月中旬陸續推展,首先是呈報個案,衞生署規定呈報的個案就必須入院檢查。除此以外,由一月中開始,就算有關人士未達到呈報要求,如果入院後有肺炎跡象或任何肺炎,或醫生有懷疑,都會進行檢測。最近亦將實驗室監察系統推展至普通科門診和急症室,繼而再擴展至私家診所。私家診所接觸的個案有時只有非常輕微的病徵,可能是有少許鼻水、咳嗽、喉嚨痛和體溫略高,我們覺得私家醫生可以替這些病人做化驗室檢測,這樣可以大大幫助我們及早發現社區個案。

記者:是否未需要推展至如袁國勇教授建議在18區公私立、有沒有病徵也進行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對於沒有病徵的人士,也有些局部群組,我們有做過,例如鑽石公主號郵輪回來剛入住檢疫中心的人士,或者自湖北省返港的人士,亦有做一些測試,去嘗試找出個案。

記者:剛才提到,如由神根地區來港的外國旅客,如他們沒有家居,他們入住檢疫中心,預期檢疫中心的數量是否足夠?在這情況下,萬一有人選擇在酒店隔離,會否擔心這樣反而增加本地傳播風險,會否強制他們進入檢疫中心?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由不同地方到港的人士,我相信香港人大部分都有居所,但如果是一些外國人士,可能根本是在這裏工作,亦會有一個地址,但萬一他們在香港不能提供地址,現在衞生防護中心的建議是首選把他們安排到檢疫中心檢疫。

記者:萬一如果他們的首選是在酒店隔離,是否不容許他們?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暫時不考慮,暫時覺得如果他們不能夠提供家居地址進行家居檢疫,覺得應該比較好的安排是進入檢疫中心。

記者:轉機方面,怎樣可以確保旅客,例如法國,目前只是禁止了兩個地區,如果到過該兩個地區回來便要家居檢疫,但如果他們是轉機經巴黎或其他地區回來,如何確保他們沒有到過那些疫區?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按現時新的措施,三月十七日後,由神根地區到港的人士都需要進行家居檢疫,已經包括法國、德國等。

記者:如果他們在東南亞國家轉機再來港,如何確保他們不是由⋯⋯?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在入境的時候,港口衞生科的同事或入境事務處的同事會檢查旅遊記錄,如果14日之內,有關人士曾到過神根公約的國家都需要接受安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3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