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青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三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綱要,為青衣地區的發展及重建計劃提供指引。」
 
  規劃區涵蓋整個青衣島,佔地約1 067公頃。
 
  約2.5公頃的用地劃為「商業」地帶作商業發展,用途可包括酒店、辦公室、商店、服務行業、娛樂場所及食肆。
 
  約101.17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作高密度住宅發展。此地帶涵蓋區內大部分現有的私人和公共住宅發展。約2.89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涵蓋位於寮肚曉峰園的中等密度住宅發展。
 
  約17.25公頃的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當中包括提供給受政府計劃所影響的村屋作遷置之用。除第2區的聖保祿村和漁民村及第4區的信義村外,青衣其他鄉村全部是從別處遷來的。
 
  約147.87公頃的用地劃為「工業」地帶。沿南岸和西岸的工業用地已發展為船塢、船廠及貯油庫等需要臨海的工業。此外,青衣的南部有化學工業。
 
  約43.59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目的是提供多種設施,以配合青衣居民的需要。現有的設施包括青衣體育館、青衣及青衣西南游泳池、警區/分區警署、救護站、診療所、消防局、學校等。
 
  約45.48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此地帶涵蓋第2區內的青衣公園、東面第3區沿岸連接至北面第8區的海旁散步廣場,以及位於青泰苑及長安邨以西的青衣東北公園。其他地帶內也設有鄰舍休憩用地,以配合地方上的需求。
 
  約180.24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特定用途,主要包括九號貨櫃碼頭發展及後勤用地,以及預留作貨櫃有關用途、貨物裝卸區、海上設施有關用途、船廠及依靠海運的工業用途的用地。此地帶亦包括位於青衣工業區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作一般商貿用途。
 
  約422.78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主要涵蓋不宜作市區發展的陡峭山坡。劃出此地帶的目的,是為了保護現有的山脈,把青衣島南面及西面的貯油庫與東北面的住宅樓宇隔開。
 
  約1.05公頃的用地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地帶,涵蓋青衣南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該處為陡峭斜坡的林地,並長有香港巴豆。
 
  該區餘下的用地(約102.21公頃)用作主要道路等。
 
  青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Y/30,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荃灣及西九龍規劃處,以及葵青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20年3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