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提醒市民由海外抵港的檢疫安排並呼籲留意海外疫情
**************************

  衞生署今日(三月十二日)提醒市民,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疫情,由三月十四日零時零分起,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人員會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向所有於抵港前14日曾到意大利、法國布爾岡-法蘭琪-康堤及大東部地區、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日本北海道,以及西班牙拉里奥哈、馬德里及巴斯克地區的人士(不論是否香港居民)發出檢疫令,有關人士須入住檢疫中心進行檢疫。
 
  同時,抵港前14日曾到韓國及伊朗的人士須入住檢疫中心進行檢疫的措施,仍然維持不變。
 
  世界衞生組織於三月十一日宣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已構成大流行,預計病例數目、死亡人數和受影響國家數量將會進一步攀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留意世界各地的疫情,全球尤其是歐洲的疫情正急速變化,包括意大利(12462宗)、法國(2281宗)、西班牙(2140宗)、德國(1567宗)(以上為截至本港時間今日下午6時的數字)。有關其他國家/地區的情況,可參閱上載至「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的資料
 
  市民亦應特別注意,本港近日錄得多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的個案,均與曾前往印度或埃及的旅行團有關,這顯示當地可能已出現社區傳播。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鑑於全球各地的疫情正在迅速蔓延,中心建議市民應考慮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如果不可避免前往香港以外國家/地區,應戴上外科口罩,回港後亦應繼續佩戴14天。
 
  發言人說:「政府會考慮個別國家/地區的健康風險級別,適時制訂及更新相應的港口衞生及檢疫措施。市民外遊前應注意目的地可能存在的健康風險,以及返港後的檢疫安排。」
 
  政府在制訂港口衞生措施,以應對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疫情爆發前,都會進行詳細風險評估。除了會考慮受感染人數、其分佈及增加速度外,亦會考慮當地監測及控制疫情的措施及香港居民到訪當地的頻密程度等因素。政府亦會因應疫情的發展檢討及調節有關措施。
 
  發言人呼籲,現時在外地的市民,特別是在歐美留學的學生可能正值假期,若他們計劃返港,應盡快啟程,並留意當地和附近地區的最新疫情,考慮避免非必要的旅遊計劃。
 
  市民如不可避免外遊,應戴上外科口罩,避免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此外,市民必須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及採取預防措施,特別是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及切勿進食野味或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