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今日(三月十二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以下是徐德義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截至今天上午九時,我們公布了130宗確診個案。按照這130宗已公布的個案,其中輸入個案有39宗,而與他們有關的密切接觸者成為確診個案的有六宗。另外,本地個案或可能本地個案有30宗,而這兩類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隨後成為確診個案有55宗。
 
  由第一宗個案即一月二十三日開始至二月七日,其實也有一些輸入個案。在二月八日至二十二日主要是本地或本地的懷疑個案。由二月二十三日至今天,又再增加了一些輸入個案。由二月二十三日至今天上午九時,由內地以外地方的輸入個案及其密切接觸者成為確診個案共有29宗,佔在這段時期的全部60宗個案約一半。
 
  當然,大家也有印象有兩個較大的群組也是在這段時間由外地輸入,其中一個是與印度旅行團有關的八宗個案,以及與埃及旅行團有關的群組個案有九宗。
 
  我上星期向大家提及有不少國家的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有持續上升的趨勢。截至今天上午九時,內地的累積個案為80 700多宗。內地以外的國家或地區報告的累積個案的總數至少有42 000多宗。一星期前,內地的累積個案約為80 400宗,即是在這星期增加了300多宗。在內地以外的國家或地區的累積個案,在一星期前只有13 000多宗,但至今已有42 000多宗。由此可見,過去一個星期世界各地的疫情變化非常大。
 
  世界衞生組織今日宣布將2019冠狀病毒病提升至全球大流行,即是病毒在全世界流行。面對國際疫情的急速改變和帶來的挑戰,特區政府會繼續在病毒的偵測、檢測、治療、隔離、追蹤等方面做好工作,並會參考專家意見,適時考慮是否有需要進一步推行港口衞生和檢疫措施和發出或檢視外遊警示。
 
  在安排這些不同措施方面,我們根據一些原則,包括以下幾項。第一,有關國家和地區的感染人數和分布;第二,確診個案增加的速度,是爆發性地突然上升或是持續地上升;第三,當地在監察和控制方面的措施;另外,香港居民到訪當地的頻密程度等。由於不同國家或地區對病毒的監測和化驗情況有所不同,所以我們除了留意國家公布的確診數字外,亦會考慮其他資料,例如其他輸入個案的傳播途徑等。
 
  由於疫情發展已成為全球大流行的情況,政府建議市民應考慮延遲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若市民從外地回港後出現病徵,例如發燒或其他病徵,應立即求醫,並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及有否曾接觸患者和動物等,亦要佩戴外科口罩直至回港後14天。我們也鼓勵所有由外地回港的人士佩戴外科口罩14天,以防傳染其他人。
 
  另外,有關「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我們現時已推出在社區到私家診所及私家醫院進行加強監察計劃。我們與私家醫生溝通後,覺得收集樣本的過程需要改善並已跟進,亦希望在此呼籲私家醫生積極參與這計劃,可以達到及早發現在社區輕微徵狀的個案,識別這些患者及減低社區傳播。
 
  今年四月四日是清明節。很多市民會在本港或往內地拜祭先人,大量人流和密集的情況一定會提高公共衞生的風險。有些市民會在這段時間回鄉祭祖。我們希望市民留意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而訂立的規例,若到港人士在14日內曾到訪內地,也要接受14天的強制檢疫,這亦包括計劃回鄉祭祖後返港的人士。
 
  另外,亦有不少市民習慣在清明節「正日」掃墓。由於預計大批掃墓人士會在清明節期間前往不同地區掃墓或進行宗教活動,我們呼籲市民留意幾點。第一,呼籲市民可以避免在清明節當天人多擠逼,特別是高峰時段進行拜祭活動,可以考慮分散在清明節前後的兩個星期,甚至離開清明節更遠的時間、在一些人流較少的時段掃墓。市民亦可考慮使用食環署「無盡思念」網站的方式進行憑弔。在拜祭地方的現場,如果人多擠逼就一定要佩戴外科口罩,以及時常要保持個人衞生及潔手,亦盡量要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避免與一起進行拜祭的親友在場地聚集和聚餐等,並要留意交通及運輸安排。
 
  在清明節期間,食環署亦會在轄下墳場或骨灰安置所增加清潔工作,例如扶手和升降機按鈕等會加強清潔和消毒,亦會透過場內廣播以及張貼告示,提醒市民時刻保持個人衞生。除了公眾墳場外,政府亦與私營墳場或宗教場所的營運者聯絡,提醒他們要做好場地清潔措施,亦希望他們可以呼籲到該處祭祀的人士避免在人潮高峰期前往,或在私營場所盡量減少相關的宗教活動,防止新型冠狀病毒在香港傳播。
 
  要遏止2019冠狀病毒進一步在香港傳播,各位市民必須繼續保持警惕。最後,我想再強調兩點:第一,2019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發展非常迅速,如非必要,請市民盡可能延遲外遊;第二,清明節是一個多人聚集的時候,請市民為自己、為家人着想,為減低2019冠狀病毒在香港社區傳播的風險,應及早安排祭祀的行程。



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