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呼籲掃墓人士分散在清明節前後更長日子前往拜祭
************************

  政府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二日)表示,清明節(四月四日)將至,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政府認同傳染病學專家的建議,呼籲市民避免在清明節當日人多擠迫的高峰期掃墓,應盡量分散在該節日前後更長的日子前往拜祭,以避免構成人潮,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發言人並表示,本地社區中出現群組個案乃涉及一些多人的聚餐及聚會,提醒清明節期間前往拜祭先人的市民,應避免在拜祭場地或人多地方聚餐,並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掃墓時亦要保持環境清潔。
   
  相關政府部門作出以下呼籲:
 
(一)環境衞生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呼籲市民考慮使用「無盡思念」網站(www.memorial.gov.hk)或流動應用程式,在網上追思悼念逝去的摯愛親友。
   
  食環署會加強各公眾墳場及骨灰安置所的人群管理及控制措施,亦會透過場內廣播以及張貼告示,提醒市民保持個人衞生及採取適當措施預防病毒傳播。
   
  署方並會加強墳場及骨灰安置所內的扶手和升降機按鈕等的清潔消毒工作,並呼籲掃墓人士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避免在拜祭場地聚餐,並保持環境清潔衞生,妥善處理垃圾和積水。
   
  民政事務局表示,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亦將會在其轄下的墳場及骨灰安置所內採取上述人群管理及衞生措施,盡量減低疫情擴散的風險。
   
  此外,局方亦呼籲各宗教團體繼續保持轄下宗教場所的環境衞生,並加強相關的防疫措施。同時,如非必要,信眾亦應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宗教儀式、聚會及活動,以期盡量減少社交接觸,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
 
(二)特別交通安排
—————————
 
  有關地區將由三月至五月不同期間實施特別交通措施,便利市民在清明節前後前往掃墓,以期分散人流。運輸署與各公共交通工具營辦商會密切監察情況,視乎乘客需求及交通情況加強服務,避免人群聚集及減少排隊候車時間,各營辦商亦會加強清潔車廂及車站設施。
   
  警方將視乎現場路面情況而實施及調整封路、交通管制及公共運輸改道,市民應留意電台及電視台發放的最新交通消息。
 
(三)往內地祭祖人士回港後須遵從強制檢疫措施
——————————————————————
 
  政府已實施向所有由內地抵港人士發出檢疫令的強制檢疫措施。除獲豁免人士外,所有在抵港前14天內曾到內地的人士(即使經其他地方入境),必須在指定地點接受強制檢疫14天。政府提醒欲前往內地祭祖的市民在回港後亦須遵從強制檢疫措施的安排。
 
(四)個人衞生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本地社區中出現群組個案,涉及一些多人的聚餐及聚會。中心提醒市民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會等社交活動,並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並注意以下事項:
 
  • 病人佩戴外科口罩可以預防傳播呼吸道病毒,因此出現病徵(即使症狀輕微)的人士佩戴外科口罩十分重要;
  •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及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