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世界正義工程」再次肯定香港法治指數地位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三月十一日)確認「世界正義工程」公布的《2020年法治指數》,當中香港維持在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位列第五,並在世界排名十六。
 
  香港在「廉潔」範疇的全球排名提升一位至第八。香港在結合執法、預防貪污和公眾教育的反貪污策略上的努力,如沒有堅決恪守法治,以及嚴謹的制衡機制包括司法獨立的配合,便會徒勞無功。
 
  香港在「民事司法」和「刑事司法」的全球排名提升一位,並在「廉潔」以及「公平有效的替代爭議解決」範疇獲取高分。香港一向被視為解決國際爭議,包括以仲裁與調解方式的理想地點,我們將繼續發揮相關經驗和優勢,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香港在「秩序與安全」範疇的排名上升兩位,成為區域及全球第二。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的整體罪案情況連續十二年呈下跌趨勢,縱使二○一九年下半年的罪案形勢因暴力示威而出現急遽變化,警方仍然一如既往,致力維持香港治安。
 
  我們承認社會上的情緒可能影響公眾和部分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看法。但我們必須重申,香港穩固的法治基礎仍然完好無損,基本權利亦受到《基本法》的妥善保障。過去數月的動盪並未影響香港的核心競爭力,法治基礎仍然穩固。
 
  為進一步鞏固和優化法治,律政司將推展「願景2030 — 聚焦法治」十年計劃,配合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特別是當中著眼於促進法治,確保所有人都有平等訴諸司法機會的「目標16」。
 
  「願景2030 — 聚焦法治」計劃不僅希望令香港的法治更優化、更鞏固,並會將法治推廣到區內外,從而促進國際法治發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及持續發展。
 
  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政府會繼續堅定地維護法治,並對「世界正義工程」清晰地再次肯定香港對核心價值的堅持表示認同。
 
2020年3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