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將進一步加強海外抵港旅客衞生檢疫安排
*********************
     因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今日(三月十日)公布,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疫情,對意大利全國、法國布爾岡-法蘭琪-康堤及大東部地區、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日本北海道,以及西班牙拉里奥哈、馬德里及巴斯克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衞生署亦會對由有關國家/地區抵港的旅客加強衞生檢疫安排。
 
     由三月十四日零時零分起,衞生署港口衞生科人員會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A章),向所有於抵港前14日曾到法國布爾岡-法蘭琪-康堤及大東部地區、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日本北海道,以及西班牙拉里奥哈、馬德里及巴斯克地區的人士(不論是否香港居民)發出檢疫令,並安排有關人士入住檢疫中心進行檢疫。該檢疫安排亦於同日起適用於由意大利全國抵港人士,以取代現時就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倫巴第或威尼托地區的安排。
 
     此外,早前公布就抵港前14日曾到韓國及伊朗的人士的檢疫措施,現時仍然維持不變。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政府在制訂港口衞生措施,以應對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疫情爆發前,都會進行詳細風險評估。除了會考慮受感染人數、其分佈及增加速度外,亦會考慮當地監測及控制疫情的措施及香港居民到訪當地的頻密程度等因素。政府亦會因應疫情的發展檢討及調節有關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會更新懷疑個案呈報準則下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活躍社區傳播的國家/地區名單,以涵蓋上述國家/地區。醫生如發現任何病人符合下列條件,應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調查:
— 出現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或肺炎;及
— 於病發前十四天內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
1. 曾到訪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活躍社區傳播的地區;或
2. 曾與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病人有密切接觸。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本港近日錄得數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與曾前往印度的旅行團有關,顯示當地可能已出現社區傳播。鑑於全球各地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正在迅速蔓延,中心建議市民應考慮延遲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此外,政府會考慮個別國家/地區的健康風險級別而制訂相應的港口衞生及檢疫措施。市民外遊前應注意目的地可能存在的健康風險,以及返港後的檢疫安排。
 
     如果不可避免前往香港以外國家/地區,市民外遊時應避免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及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此外,市民必須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及採取預防措施,特別是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及切勿進食野味或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2020年3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8分
即日新聞